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每年为老兵代办跑腿百余人次“最美拥军人物”周智国用实际行动诠释军民鱼水情

发布时间:2020-09-14 22:36: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酷暑严寒,不惧长途跋涉,深入我县山区寻找有困难的老兵,通过送关怀等,让老兵们倍感温暖,他们就是县关爱老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

  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酷暑严寒,不惧长途跋涉,深入我县山区寻找有困难的老兵,通过送关怀等,让老兵们倍感温暖,他们就是县关爱老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80后的周智国,怀着对“双拥”事业的不懈追求,无悔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军民鱼水情,获得2020年度“最美温州人·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

  近日,周智国和队友们拎着牛奶来到枫林镇孤山社区91岁的退伍老兵李金顺家,看着老人头上贴着药包,周智国赶紧询问老兵最近情况,并告诉老人之前的住院报销手续已经代办完成,这几天报销费用会打入账户,老人很是开心。“我们及时一些,最多3-5天就把它报掉,然后再过来告诉他一声,报销了百分之多少都跟他说,他听了非常高兴,心情马上就好起来。”

  周智国介绍,李金顺曾参加过枫林、藤桥等地的游击战,退伍后晚年被病魔困扰,长期靠药物维持,心脏不好的他经常住院,每次周智国都会专门过来拿结算清单去帮他跑腿办事。除了年迈的老兵要给予照顾,同一社区的78岁抗美援朝老兵潘齐龙也被周智国放在心上。潘齐龙生活不易,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补助,但周智国经常会带着东西来看看他们一家。此次得知他家的电水壶坏了,周智国做了记录,准备下一次为其添置个新水壶。

  周智国说,从2015年自己走上公益事业道路之后,了解了更多老兵的故事,就越发敬佩老兵。用时2年,他走遍22个乡镇,采集重点优抚对象信息1079人,边采集边帮扶,并建立精准帮扶计划,对特别困难的216人纳入精准帮扶,并实施一月一服务工作。“我们从2015年开始做到现在,对永嘉全县1300多名的老兵,我们每个月都进行走访,所以更他们很亲切了,他们对我们也很亲切。看到老兵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特别高兴。”

  五年的时间,周智国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低保29户46人,为220多位优抚对象完成微心愿活动,平均每年跑腿代办医疗报销、低保申请等100多件。周智国表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次看到老兵为了繁琐的手续而着急时都会很心疼,便主动揽过来。“有些部门他们不熟悉,政策也不懂,所以我们一边宣传一边给他们跑过去办业务。交通不方便,有些老人都不认识字,他去哪里办都不知道,所以他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我们。”

  除了经常走访、慰问退役老兵及军属外,周智国在生活上真真切切地帮扶退役士兵,能让这群老兵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他说,爱国拥军没有终点,他将一直将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持续下去。“老兵在我心里,就是为国家奉献很多,流了很多血,现在我们必须一一把他服务到位,只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当中去,帮扶更多的人,尤其是针对老人这一块。”

(作者:汪霞霞 张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