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何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落到实处?绿色家庭节约妙招:定人定量 “光盘”为荣

发布时间:2020-09-13 20:2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何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落到实处,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市民在家中是如何做到节约粮食的?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9月12日,者带着问题来到了省级“绿色家庭”杨建南家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何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落到实处,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市民在家中是如何做到节约粮食的?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9月12日,者带着问题来到了省级“绿色家庭”杨建南家中。

  丈夫:节约粮食是家训

  “中午,也不用烧很多菜。我们喜欢简单一点,就买了点青菜,煮面吃。”刚一迈进杨建南家中,记者就看见他正端着洗菜的水去阳台上浇花,厨房中传出阵阵香气。妻子中午学校有点事回不来,父子俩一合计,决定还是吃面,简单而且不会有剩菜。

  一块钱青菜、两个鸡蛋、七两面,再来个光盘,父子两人的光盘轻而易举,如果妻子在家就再加个鸡蛋加一把面,上一餐有剩菜的话,也倒进去。

  在杨建南家中,不管是在家做饭还是外出就餐,都讲求适量,厉行节约,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偶尔请客留有剩菜,一定打包回来。

  在杨建南看来,当代青年没有经历过食物短缺或贫乏的年代,对饿肚子没什么感受,在餐饮习惯上会按照自小养成的习惯行事。少数年轻人挑食、浪费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因为他们在成长中接受的教育。引导青少年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要采取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对他们开展珍惜食物的教育,而不是高高在上、陈词滥调、古板刻薄的说教。

  “节约粮食是我家的家训。小时候,如果有饭粒掉在桌子上,大人们会让我们捡起来吃掉。多年来,我的家庭虽谈不上富足,经济条件也算宽裕,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浪费。”杨建南。

  妻子:定人定量避免浪费

  受杨建南的影响,妻子厉莉既是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和义工。在家她大都选择做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因此在购买、存储、烹饪食物方面,也有不少妙招。例如,去超市、菜场买菜时,先询问家庭成员需要准备多少食物,从而做到定人定量。如果只能买到大分量的食材,可以先分开处理成小包装,放在冰箱储存。“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饭菜尽可能当顿食用完毕,既减少了浪费,又避免了暴饮暴食影响身体健康。”她认为,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家庭中营造节俭氛围,有助于家人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

  厉莉从不觉得得打包剩菜很丢人。有时候聚餐一起出去吃饭,亲朋好友总会点一大桌子菜,有的菜几乎没动过也不打包。她就会一边劝说一边帮忙打包好,再让主家拎回去。这样几次下来,亲友在她的感染下,也不会觉得“没面子”。

  儿子:切实做到光盘行动

  杨建南的儿子杨潇今年读大一,在他的童年记忆中,父亲父母就一直是一个非常注重节俭的人。

  “自记事起,我就感觉我的父母跟别人的父母不太一样。要‘随手关灯,饭吃干净’、草稿纸充分使用、看见浪费行为会及时提醒制止……”杨潇说,小时候,会在意别人的眼光,后来逐渐意识到节约光荣,浪费才可耻,所以现在不仅自己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也影响了身边的同学。

  “如果在学校食堂吃的话,基本上就是吃多少打多少,以免浪费。就算和同学出去也是一样,我们不会点特别多的菜,一般都是量力而行,能吃多少点多少。”杨潇表示,还是最喜欢在在家里吃饭,因为爸爸妈妈比较清楚他的口味和饭量。

  就像杨建南说的:“我自己、我们一家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在我们的努力下,身边的朋友们、邻居们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我们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心是快乐的!”

(作者:潘益风 周希猛)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