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各地项目集中开工 吹响发展“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9-11 17:07: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据悉,今年以来,永嘉县牢固树立“抓发展就是抓项目”的理念,聚焦聚力中央“六稳”“六保”、全省“争先创优”、全市“六比竞赛”,以非常之力持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切实发挥了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

  永嘉:攻坚“全年高质量”目标

  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

  昨天上午,永嘉县举行2020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再次发出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动员令”,吹响了冲刺“三季进”、攻坚“全年高质量”的“冲锋号”。

  据悉,今年以来,永嘉县牢固树立“抓发展就是抓项目”的理念,聚焦聚力中央“六稳”“六保”、全省“争先创优”、全市“六比竞赛”,以非常之力持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切实发挥了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1-7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85亿元、增长4.3%,较一季度回升了14.1个百分点,申报专项债项目数量全市第二、金额全市第三,有效投资工作荣获省政府督察激励、全市唯一,有力推动了经济呈“V”型反弹回升。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50个,计划总投资164.12亿元,涵盖工业、服务业、交通、水利、住房、教育等多个领域,涉及14个乡镇(街道),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民生改善,这些项目的开工,将为该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强劲动能,为永嘉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平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放“大招”

  24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9月10日上午,随着平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的成功举行,现场礼炮声声,机械轰鸣。据悉,本次平阳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竣工共涉及项目248个,总投资23.2亿元,覆盖该县所有乡镇。

  近年来,平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新实施县域山海协作工程,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奏响了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提质增效的进军号。2019年,该县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36.3%。

  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平阳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其中,132个项目集中竣工,包含光伏发电工程、安置房辅助房、物流公司、生态停车场、休闲旅游接待中心等民生工程,主要涵盖物业建设、农旅发展、资产盘活等方面,涉及行政村(经合社)236个,投资额7.5亿元,竣工项目中镇级抱团项目5个、跨镇抱团项目3个,将带动236个村社增收5423万元。同时,集中开工项目116个,涉及行政村(经合社)309个,投资额达15.7亿元,开工项目中镇级抱团项目12个、跨镇报团项目5个,建成后将惠及309个村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2亿元以上。此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集中开竣工,将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该县将紧盯在建项目,通过建立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表交账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在建项目和116个集中开工项目早投产、早收益,并全力破解业态单一问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转变,形成更加稳定、更加稳固的增收模式。

  文成: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年内争创国家省级荣誉

  9月8日,文成县召开四大工程百日冲刺动员大会,要求全县通过此次行动,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批国家和省级荣誉,高质量完成全年发展各项任务。

  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和铁军锻造等“四大工程”,是文成对应分解年度任务,推进落实全年工作的总抓手。而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此次百日冲刺行动的重中之重。

  该县将持续完善稳企扶企惠企政策,形成制订-兑现-评估-调整的产业政策落实闭环,为各类企业减负增效。持续跟踪新建续建重大项目,尤其是目前滞后于时间节点的项目,将实施重点攻坚,并实行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跟着项目走。

  在产业发展方面,当地将以全域旅游为重点,冲刺刘伯温故里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侨家乐、畲之旅、初心之旅等品牌,做好十一黄金周和客源地市场组织营销。加快发展生态工业,推动小微园新开工、企业新入驻、新建项目投产和发展规上企业,谋划黄坦生态产业园二期。

  文成将紧盯国家和省级荣誉,年内力争创成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森林氧吧小镇等。启动或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大花园典型示范县等创建。

  为改善城乡面貌,该县注重拉开城市框架,持续推进樟山新区一期征迁、市政道路建设,同步实施新区二期前期工作、产业谋划和项目招商。推动玉壶、百丈漈两镇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基本完成铜铃山5A级景区镇,以及玉壶、百丈漈4A级景区镇的验收。

  在保障民生幸福上,文成将在百日冲刺行动中,重点推进城乡饮水提档、教医文服务提质、养老服务提升等民生工程。落实飞地抱团消薄增收项目,确保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体经济薄弱村等三个领域实现清零。

  该县尤其注重发挥自主开发的脱贫攻坚“小康码”的作用,让低收入农户扫码登录,了解能领取哪些补助、每项多少钱。让扶贫干部扫码,能看到帮扶对象近况、扶贫项目进度等信息。使得党委政府掌握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实现精准识别和帮扶。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