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留碑不留坟 节地又节约

浙江省永嘉县“公墓革命”为全国殡葬改革提供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09-09 08:1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撼动根深蒂固的丧葬陋习,扫除乡村振兴“绊脚石”,浙江省永嘉县在总结多年殡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按照“四个改变”理念,创新打造花园式节地生态墓,试点开展了一场用地集约、环境生态、殡葬文明的“公墓革命”。

作者:杨臣义 金埘鹏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为撼动根深蒂固的丧葬陋习,扫除乡村振兴“绊脚石”,浙江省永嘉县在总结多年殡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按照“四个改变”理念,创新打造花园式节地生态墓,试点开展了一场用地集约、环境生态、殡葬文明的“公墓革命”。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了眠牛山1.0版、小舟垟2.0版、坦一村归根园3.0版等新型生态花园式墓地,完成3座拥有300座私坟的坟山连片生态化改造,农村私墓造价由2017年的5万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成本价3000元认购,实现了逝者安息、生者减负、移风易俗三者的有机统一,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殡葬改革样板。

  降费节地,变“荒芜墓园”为“生态花园”

  实行去坟留碑硬标准。传统“椅子坟”坟背高达1米以上,主体结构采取钢筋、水泥为主,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产生视觉污染。为此,该县统一按照“不留坟圈、不留坟头”的要求,对荒芜的坟山实行花园式、生态化改造。新式生态墓地采用浅挖一方土、覆土绿化的方法,就地选用当地楠溪江的鹅卵石打造成墓碑,彻底摒弃钢筋水泥的墓穴主体结构,同时种植四季花卉,使阴森的墓园变成了美丽的花园。该县S223省道小舟垟村附近山上有140余座“椅子坟”,当地政府拆除坟圈,平整坟头,替代为新型生态墓碑,使之与山体环境融为一体,同时种植花卉和树木8000余株,配套建设了园区步道2条、游乐设施8种,昔日荒芜的“坟山”摇身一变,成了供人休憩的“花园”,实现了从“千里孤坟生荆棘”到“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精彩蝶变。

  坚持降费节地两手抓。使用公建方式,将公墓作为公共产品来提供,引入“政府+村集体+个人”的新模式,由政府主导选址和设计并提供引导资金,村集体出土地并负责政策处理,家属个人以成本价3000元-5000元每穴的价格购置,相较于商业型墓穴高达5万元左右的费用,大幅降低村民的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部门统一建造标准,规定墓地每穴占地不超过0.5平方米、墓碑高度不超0.3米,占地面积远远低于传统“椅子坟”占用的40平方米。过去,一亩山林地仅能建造墓地16座(一般每座2穴),而按现行标准可建造下沉式墓穴300穴,土地利用率提升了近10倍。“公墓革命”彻底改变了以往土地严重浪费的现象,按当地每年6000座墓穴的需求量计算,一年可为群众节省资金约2.7亿元,为地方节约土地资源23万多平方米。

  探索“入室上墙”新模式。在落实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永嘉县倡导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引导骨灰处理由“入土”向“入室”“上墙”“撒海”转变,加大生态葬资金扶持力度,对生态墓地安葬、树葬、深埋、抛洒葬等绿色殡葬方式给予最高8000元奖励,目前已有2处骨灰楼正式投用。

  化繁为简,变“多头跑腿”为“一次办结”

  一表式审批。在开展公墓革命前,该县申请单位办理生态墓地审批需要自行制作《公墓设计方案》并组织方案会审,设计墓地选址建设图,至少需要提供6份材料,审批程序繁琐、时间跨度长,严重阻碍了青山白化的治理。对此,永嘉县政府按照“一表通办”的思路,将原有《村民委员会意见表》《生态墓地选址图》等6份材料整合压缩为《永嘉县公益性生态墓地项目选址意见表》,申请单位只需携带书面申请、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到属地政府填表办理即可。同时,属地政府制作了生态墓地申报流程图,编写填空式样稿模板,让申请单位(镇街或村居)一遍看懂、一次办结,促进生态公墓建设申报便捷化。

  一条龙服务。申请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后,属地政府选派民政助理员提供全流程指导,协助申请单位填写《意见表》、准备审批材料,并予以代跑代办后续联合实地踏勘、编制选址图、林地占用审批等手续,实时反馈办理进度,为申请单位提供“只跑一地、一次办结、省心省力”的便捷化审批服务。

  一站式流转。以精简高效为目标,对生态公墓审批流程进行细化再造,将原来生态墓地建设审批中的10个程序筛选合并,最终精简为窗口初审、编制选址图、合规性内审、批复发文等4个必备流程。在新的审批流程中,申请单位只需跑一次递交材料,其余步骤将在属地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民政局三个部门之间循环流转,最终以快递形式将材料送回申请单位,实现申报审批“一窗受理、一站流转”,完成全部审批流程不超过7天,时长缩短了三分之二。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25处新式墓地审批建设,另有4处新式墓地正在施工建设,5处正在选址审批。

  倡导文明新风,变“铺张浪费”为“厚养薄葬”

  倡导敬老重平时。永嘉县按照“两建一提一倡”的策略,优化厚养服务,建设各类养老机构38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87家;同时,相应提高老人待遇,按全省最高标准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100元~800元每月的高龄补贴,倡导社会爱老、敬老,设立“孝子孝媳奖”“敬老孝亲奖”,营造良好的孝亲敬老氛围。

  坚持丧事简单办。全县启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坚决杜绝出大丧、办长丧;推行节俭办丧,发布“办丧指南”,办丧时间限定在72小时内。通过改革和倡导,户均办丧费用从原来的10万月降至3万元,为每户省下约7万元,每年可为群众节约4.2亿元。

  推行祭扫数字化。新式生态墓地引入数字化模式,在墓碑上镌刻墓主姓名并置入“二维码”,免费制作天堂网,家属通过手机扫一扫便能登录墓主的网上纪念馆,了解其音容笑貌和生平经历。在公墓革命的今天,“二维码+鹅卵石墓碑+草地”的新式生态墓地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椅子坟”,“二维码”扫墓和敬献鲜花逐步替代了过去烟熏火燎的鞭炮和纸钱祭奠。在“公墓革命”的引领和推动下,网上祭奠、低碳祭扫渐渐成为全县群众能够接受、愿意追捧的追思新形式。

(作者:杨臣义 金埘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