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3 23:3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今天,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出通知,将在全县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今天,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出通知,将在全县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市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机关垂范、干部带头、行业自律的作用,努力使公民爱粮惜粮意识明显提高,餐饮浪费现象明显下降,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以“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为契机,教育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节俭、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机关单位示范引领

  严格落实餐饮节约措施,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单位食堂实行精准供餐,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坚决杜绝公款浪费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明有关纪律和要求,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行动

  带头文明用餐,在单位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用餐,杜绝浪费;在家庭用餐时,以身作则,引导家庭成员、亲友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带头倡导节约新风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在外就餐聚餐时,要科学合理点餐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加强行业自律引导

  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标语,摆放“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等提示牌,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点餐,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提醒顾客养成打包好习惯。

  餐饮协会启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各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村(社区)把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性消费的理念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做到红白喜事从简办、节约办、安全办,严禁大操大办。宴席备料精打细算,宴席标准适当控制,乡村酒店、农户家中举办宴席倡导吃传统农家饭,剩余饭餐“打包”“光盘”离席,杜绝铺张浪费。

  各乡镇(街道)、县直属有关单位要根据通知的要求,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节俭之风。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