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31 23:0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为了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能力建设,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公共气象服务,“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以社会需求为引领,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科普宣传为重点,以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气象科普社会化水平,不断创新气象科普内容与形式,使气象科普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发展。

  据悉,今年我县气象预警能力建设主要是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率,气象灾害预警传播网格覆盖率。参加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用培训,完成暴雨精细化项目子项目验收,计划于10月份开展项目整体验收准备工作,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将气象信息传播纳入网格员职责。结合网格员培训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培训。开展小流域防汛防台气象监测体系提升项目,已完成35个气象监测站建设并上线运行。

  据介绍,做好我县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一是要着力发挥气象科普工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作用,立足于服务决策、服务生产、服务民生,围绕公共气象服务的需求,做好气象科普工作。二是要着力提高气象科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使气象科普进入千家万户。三是要着力构建气象科普社会化工作格局,加快建立“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气象科普工作新格局,完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合作的气象科普工作机制,加大气象科普资源共享力度。四是要着力提升气象科普的能力和水平,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加强对气象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气象科普产品的创作,以及气象科普基地建设、气象科普示范工程建设。

  下步工作,开展暴雨精细化项目整体验收前期准备工作,于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开展网格员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加强气象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向全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广大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