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践行“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浪费

记者走访我县部分食堂发现,基本能按需备餐、按量取餐

发布时间:2020-08-20 00:06: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舌尖上的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日前,记者先后来到县公共文化中心食堂、三江街道廉政食堂、县消防救援大队食堂发现,我县各单位食堂工作人员以及职工,他们按需备餐、少量供应、按量取餐的方式,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日前,记者先后来到县公共文化中心食堂、三江街道廉政食堂、县消防救援大队食堂发现,我县各单位食堂工作人员以及职工,他们按需备餐、少量供应、按量取餐的方式,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源头管起 践行节约

  上午7:40分,走进县公共文化中心食堂,醒目的不仅仅是墙上倡导粮食节约的“光盘宣言”,座位上还放有“勿以善小而不为,请珍惜每一粒米”“快乐工作,文明用餐”等宣传牌,还有就餐后整洁清爽的桌面。记者在该食堂看到,前来就餐的职工们大多按需点餐,就餐后的餐盘内大多所剩无几。他们熟练地将餐厨垃圾倾倒在厨余回收区,再将餐盘放入收纳区,并没有出现浪费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职工们基本都是按需取餐,一般不会出现浪费情况。

  “早餐基本没有浪费,中午和晚上的菜品,我们厨房都是根据前一天人员就餐多少,作为第2天人员的参考,进行菜品量的控制。”县公共文化中心食堂主管王冬梅告诉记者,菜都是按需备餐,菜不够,就会用备用的西瓜、白萝卜等不易腐烂且便于存储的食品进行代替,基本上实现无浪费,如果有些菜品中午剩余,晚上则会免费提供给职工们。

  同时,对于每天少量剩余的米饭,食堂也会作为酿酒配料继续使用,而少量不能再利用的剩余菜品也会有专人进行回收。

  按量取餐 拒绝浪费

  中午11:35分,记者来到位于县消防救援大队,此时食堂内已经有不少消防队员围坐在圆桌边就餐。其他还未盛好饭菜的队员则有秩序地进行自助取餐。记者看到结束用餐的队员们盘内基本没有剩余,米饭也吃得干干净净。

  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无故浪费。县消防救援大队还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对个别浪费饭菜的队员进行批评教育,以达到让他们牢记节约粮食的目的。

  县消防大队政委李颖洲表示,在前期,食堂内的确也有存在浪费的现象,自从采取了自助形式,大家排队按需取餐。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管理后,食堂内的浪费现象有了很大的好转,每个人的节约意识相较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接下来,队内还将进行一些常态式的教育,尽量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饮食观念,将这种优良的传统继续保持下去。

  少量供应 不够续菜

  除了机关食堂,在我县各乡镇(街道)廉政食堂内,“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文明餐桌、节俭养德”“不剩菜、不剩饭”……这样的餐桌文明标语也随处可见,职工们主动示范文明就餐的“标准礼仪”,用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的实际举动,倡导更多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三江街道办事处廉政食堂内,记者见到,这里每隔几米就贴有“勤俭节约”“粒粒皆辛苦”的宣传标语。走进食堂后厨,记者发现厨师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边角余料的浪费。“目前我们每天都是根据街道人数来采购菜品供职工选择,打饭时,都会先少量提供,不够再续菜,避免浪费。”食堂负责人徐靖说。

  三江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负责人李建雷说,他们一直以来都强调职工们用餐要勤俭节约,除了在食堂里贴一些警示性标语制造氛围外,还通过微信、钉钉等社交媒介,提醒大家注意节约,培养他们良好习惯,提高自觉性。

  县文明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我县开始提倡光盘行动厉行节约以来,我县各机关单位食堂浪费情况有了较大改善,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并引入考核机制,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采访手记:每当看到餐桌上的剩饭剩菜,老人们会觉得很可惜,因为他们深知粮食“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远离浪费”“节约用餐,环保用餐”……这不是一句句标语,而是一个个行动。我们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增强节约意识,把节约行动真正落到实处,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习惯,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