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永嘉段全长21.6公里,总投资20.31亿元,主要包含黄田站场、楠溪江特大桥等桥梁

发布时间:2020-08-13 23:57:18 编辑:周艺 字体:

  8月13日上午10时13分许,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乐清湾铁路是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后,全省首条由地方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开通后将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赋能。乐清湾铁路东起乐清市乐清湾港区,向西经乐清市、永嘉县至鹿城区与金温线外垟段接轨,总长76.7公里,共设外垟、黄田、白石东、绅坊西、乐清湾5个货运站。该项目总投资71.5亿元,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全线建成,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验收。

  “温州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段境内全长21.6公里,总投资20.31亿元,项目主要包含黄田站场、楠溪江特大桥等三座桥梁,去年年底工程竣工,今年5月完成项目验收工作。”永嘉县铁办负责人说,乐清湾铁路支线的建成,将弥补全市水铁联运的短板,能够充分发挥温州港、乐清港的作用以及沿海城市带的功能,大幅降低浙西南沿海城市带周边的物流成本,对带动浙西南沿海城市带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利用乐清湾铁路支线永嘉站,能节约运输成本,让永嘉的货物通过铁路运送到全国各地,打响知名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乐清湾铁路建成通车,既打通了金温铁路的出海通道,又贯通了乐清湾港区辐射内地的后方通道,港口货运将直接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对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一线牵通途”的作用。本月,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批准,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全国货运业务。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