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工地违建占用河道 污水直排污染水体

发布时间:2020-07-29 23:52:0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瓯北街道堡一浦轻纺路段,在建的厂房工地违建占用河道,并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情况,造成河道水体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本网记者到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瓯北街道堡一浦轻纺路段,在建的厂房工地违建占用河道,并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情况,造成河道水体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本网记者到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河道周边临时工棚乱建 工业垃圾、生活污水乱倒

  堡一浦起点在礁张浦,终点在瓯江,总长910米。7谫28朱上午,记者来到堡一浦轻纺路段,该段河道成L形流经整个工地,目前工地均还在施工中。记者发现,两旁工地均违建占用了河道,在河上的铁桥上放置了几个集装箱,或是堆放了大量杂物。这些集装箱大部分用于居住,或是被设置成厕所,厕所内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道内水质偏黄,且有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里面,弥漫着阵阵臭气。在周边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集装箱是企业负责人临时放置,供门卫临时居住,“工程完工就会立即撤走的。”

  沿着河道,记者再进入工地深处,在该河靠墙这边,不到一米的距离就搭建了许多临时工棚用于工人临时居住,部分工程还设置成盥洗室和厕所等。记者看到工人平时产生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河道。采访中了解到,河道两旁的工地分别是康跃企业和瑞锦鞋业。该工棚由两个工地的工人统一使用居住。康跃企业负责人谢双跃告诉记者,他们在进行施工时对河道中的排污口进行了处理,但是施工中遗漏了一些生活细节,目前因为管道设施还不够完善,厂区还没有做好相应的设施。“接下来,采用传统模式在现场马上做化粪池收集污水,再定期进行抽离。”

  瓯北街道:后续加强河道监管

  为此,记者联系了瓯北街道,得知由于分管水利的副主任工作调动,目前没法做出正面的回应。随后,记者根据河道旁边的指示牌找到了堡一浦镇级河长陈凯。记者电话采访了陈凯,他告诉记者,在这个月初县治水办已经把相关情况反馈到他这里,他们也随即成立了专案组调查情况,但是调查中发现,2019年82号县里专题会议纪要表明,这几家企业建筑退让现状河道不少于6.5米,消防环路可以借用河道管理范围,并作为规划设计条件书及方案审查的依据。陈凯说,“该河道范围原来作为工业用地挂出,应该把河道列出来,供地红线要在河道里面,岸边要留出的一定距离做公共绿化就会好些。”而现在河道变成了厂区一部分,对后续河道的管理就比较困难。

  不过,会议也明确提出,当地街道和水利部门如今后水利设施、河道拓宽建设需要,则无条件无偿自行拆除相关设施建筑。那么接下来河道如何规划呢?陈凯说,目前堡一浦的水是死水,没有贯通,如果要想管理好,前提是水源问题,接下来水利规划出来,从山上引水下来,水活了就好,目前只能先保持现状。“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加强对周边临时工棚的管理。”陈凯表示。

  工业经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但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希望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及时对环境进行整治,妥善解决问题。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