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永嘉: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7-27 20:46: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浙江省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补齐民生短板问题”这一要求,在城乡建设中坚持“民之所想,民之所用”,发力推进以提升全县城镇环境质量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建设,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致力打造现代化城乡环境,为人民群众奔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浙江省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补齐民生短板问题”这一要求,在城乡建设中坚持“民之所想,民之所用”,发力推进以提升全县城镇环境质量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建设,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致力打造现代化城乡环境,为人民群众奔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借力“五水共治”,攻坚补齐民生短板。历年来,永嘉县持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在全县沿江、山区建成了14个污水处理厂(站)和配套污水管网,并成为该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花瓣”。随着“五水共治”工作推向纵深,2018年~2019年,该县切实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资达3.4亿元,用于消灭黑臭河、剿灭“劣Ⅴ类”和实施污水零直排行动。至目前,全县污水处理厂(站)出水标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建成三江至乌牛10.5公里污水干管,开工建设39个截污纳管工程,创成1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全县城镇污水处置攻坚初战告捷。

  为了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全域全治理”目标,2020年永嘉县计划投资12.4亿元,重点用于全县污水管网、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和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以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切实巩固提升环境质量。据了解,目前全县146个污水管网工程、13个污水处理厂(站)、清洁排放技术提标改造、74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施工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全面竣工。

  与此同时,该县针对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短板,适时出台了“生活垃圾处理应急方案”,并投资4.07亿元用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改造提升,以实现垃圾日总处理能力翻番达到1450吨;结合垃圾分类要求,落实总投资1.3124亿元,建设占地面积65.39亩、总设计能力为15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投资1.4亿元,建设占地规模202亩、实际库容为39.7万方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为使以上项目今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该县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优化保障措施,以确保工程建设无障碍推进。截至目前,时间过半,建设项目总工程量完成过半,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预定计划目标要求。

(作者:杨臣义 胡强伟)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