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农田上怎会建起“砂场”?煞风景!

因项目建设搁置,一块地荒废十年,村民私自占用堆放砂石

发布时间:2020-07-23 00:07:5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枫林镇包岙村口的一处农田被破坏,用于经营砂场,如今我县正在进行“美丽田园”创建,此处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为此,本网记者与市民监督员进行了实地走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枫林镇包岙村口的一处农田被破坏,用于经营砂场,如今我县正在进行“美丽田园”创建,此处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为此,本网记者与市民监督员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走访农田征收遭“喊停”,村民私自建砂场

  7月21日上午,记者在珍上线枫林镇包岙村段找到了市民反映的砂场。该砂场就在路边农田中间,沙场地面已经混凝土硬化,比周围的田地高出一截。砂场内堆放着不少砂石,以及一些钢筋和木板,停放了几辆拖拉机和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并搭建了简易棚,棚内堆着水泥和一些建材。而在另一边,一个可移动板房还未搭建完成,旁边放着一个小型简易的集装箱,集装箱里有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供临时休息。随行的市民监督员叶永真说,该砂场建在田园中间非常突兀,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也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希望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及时处理。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砂场负责人,该负责人为包岙村人,他说,他是去年底租用该场地临时堆放砂石的。“这里的地块一直空着,所以就想着临时堆放砂石。”

  记者粗略计算,该沙场占地面积约3亩左右,周边都是农田,为何该地块被用于砂场呢?记者联系到了包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云平,他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这里的20亩农田被征用建设枫林镇第二小学。建学校是民生工程,村民十分支持,涉及到的土地也在最快的时间被征用,部分征地款打给了村民,哪知在手续办理中项目被搁置,该地块一直“沉睡”。十年来,该地块被荒废。去年,该项目被重提,县、镇、村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协调。“这么好的地荒废了,空在那里十几年,我们村里老百姓意见也很大。”陈云平说,他们村里也是殷切希望把这个地块利用起来。

  枫林镇回应立即处置,并加强监管

  为什么校舍项目会被搁置?记者电话联系了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前期确实要在这里建造枫林镇第二中心小学,但是由于校网撤并,农村学生数量越来越少,而且在手续办理中因为没有指标,项目一直没审批下来,就此搁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农保田已经转为建设用地,土地荒废迟迟得不到利用,该区域的相应管理也跟不上,被村民占用。枫林镇人大副主席汪俊表示,他们将立即处理,对临时堆放的砂场第一时间处理掉,包括砂场上面的违章建筑,并加强管理。“今后,我们把这块区域纳入日常管理点当中。下一步,我们合理利用好这块土地,统一去谋划。”

  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能积极妥善解决问题,加强监管,让“沉睡”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