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乡亲们听了这场课,才知道山水不能再喝了

发布时间:2020-07-19 11:5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7日,由县水利局、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农村饮水安全宣讲团”走进碧莲社区文化礼堂,普及水源地保护以及饮用水安全知识。

  7月17日,由县水利局、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农村饮水安全宣讲团”走进碧莲社区文化礼堂,普及水源地保护以及饮用水安全知识。

  当日下午,虽然是闷热天气,但众多群众仍旧聚集在碧莲社区文化礼堂中,鸦雀无声聆听县农村饮水安全宣讲团团长杨建南所带来的饮水安全知识分享。杨建南从饮用不安全水的危害说起,容易引发霍乱、腹泻、伤寒、肝炎、痢疾等传染病和氟中毒、砷中毒等地方病。进而讲述当前我县存在的饮水安全现状,详细介绍农村水源地保护、供水站提标改造、水质检测、日常管理等情况,让当地村民深刻认识水资源保护、规范净化消毒、水费收缴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安全饮水、节约用水、有偿用水意识,并掌握饮用水相关知识。

  有村民问到,大家从小到大都是喝着山水长大的,山水很干净,不用净化、消毒就可以直接饮用。杨建南解释说,水容易因下雨天混入泥沙、树枝落叶腐烂、山上动物活动等滋生大量细菌,也会因为人们在农田、毛竹林等山上施用农药、化肥而受到污染,所以不能直接饮用。还有人说,那么山水烧开了不是什么细菌就都没有了吗?杨建南回答说,未经处理的山水即使烧开了也没法去除耐热细菌,而且生活中没法事事都用开水,如漱口、洗生吃的水果蔬菜等,容易导致用水者细菌感染。同时,众多村民表示,原来村里喝水都免费的,现在要收水费,还要不少于1元/吨,这不是政府想搞创收吗?杨建南又耐心地娓娓道来:“国家对于农村供水工程是不收取水资源费的,但是安全干净的饮用水的生产需要配备过滤消毒,设备的运行要产生电费、药剂费,水源、管道、厂区维修养护都需要资金投入,相关费用都是公开可查,农村饮用水价格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合理受益、节约用水”原则确定的,并不存在政府牟利行为。开展水费收缴主要为了“以水养水、节约用水”,从而确保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通过宣讲,大多数群众明白了饮用安全水的重要性,对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决抵制污染水环境、浪费水资源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起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永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