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温州警方破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0-07-14 14:29:3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近日,温州机场公安分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16个抓捕组,在全国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9名、扣押手机31部、银行卡27张,冻结资金150余万,侦破一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涉及全国各地案件800余起,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去年11月份,龙湾的徐先生向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报警,称自己的新房装修还差几万元,于是在网上下载了“招联平台”APP,但是填写完贷款申请却被退回了。第二天,他突然接到了平台客服电话,说他的申请已受理,但要成为平台会员才能通过审核,于是徐先生转了698元办中级会员。随后客服又以会员升级、缴纳保证金等名义,让徐先生先后支付了7000余元,这时候徐先生才发觉被骗,随即报警。

  接案后,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由于该团伙属于跨境作案且手法专业,传统的“资金流”查询方式难以奏效,专案组成员及时转变思路,采取警力入驻市局反诈中心和网警专案经营的方式,实现信息、技术、战法等资源共享,在历时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后,成功发现一个藏匿在缅甸老街作案的诈骗团伙。

  据了解,该团伙以虚假网络贷款APP为诱饵,向中国公民实施诈骗,涉案成员50余人,涉及全国各地已立案件800余起,被诈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今年2月至4月,专案组在云南和广东相继抓获4名团伙骨干成员。今年6月份下旬,龙湾公安分局和机场公安分局又出动50余名警力,分16个抓捕组在全国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截至目前,专案共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23名,逮捕4人,刑事拘留18人,并查明仍在境外的团伙其他成员身份30余人。

  经审讯,该团伙具有明显的跨境作案特征,组织架构清晰,团伙负责人之下设有经理、财务、人事、AB组长和话务员等岗位,具体由话务员以贷款平台客服身份拨打受害人电话,获取贷款需求信息后,引导受害人在“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等虚假APP上申请贷款,并以缴纳会员费、保证金、充值流水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将款项转入指定银行卡,最后由与其合作的“洗钱”团伙通过银行卡转账、POS刷卡、公司账户过滤、提取现金等方式将资金流回诈骗团伙。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一举打掉了一条集“上游资金供给——团伙专业化作案——下游支付洗钱产业”于一体化的完整犯罪产业链,摧毁3个特大跨境新型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72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8人,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郑文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