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精雕细琢变“大城镇”为“小城市”桥头镇做好“环境优化”文章迈向幸福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07-13 22:23: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实现全面小康,桥头镇将重点做好“经济”、“城镇”、“民生”三篇文章,“城镇”文章关键在“环境优化”上求突破。今天的“小康路上”特别报道,一起来关注桥头镇从“大城镇”向“小城市”转型的发展之路。

  实现全面小康,桥头镇将重点做好“经济”、“城镇”、“民生”三篇文章,“城镇”文章关键在“环境优化”上求突破。今天的“小康路上”特别报道,一起来关注桥头镇从“大城镇”向“小城市”转型的发展之路。

  清晨的菇溪河畔,清风徐徐,鸟鸣悦耳,一群太极爱好者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晨练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成了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在河岸的游步道上,晨跑、散步的市民也不少。近年来,随着菇溪河治理工程的逐步推进,河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两岸生态环境大大改善,附近居民也都乐意到这里开展休闲娱乐活动。热爱钓鱼的市民姚先生告诉记者:“我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钓鱼了,以前这里太脏,只能到处找干净的水域河流,如今菇溪河‘修’好了,在家门口就能钓上大鱼来。”

  姚先生口中的“修河”,指的就是近几年来持续开展的菇溪河治理工程。上世纪末,随着纽扣产业的迅速崛起,桥头镇工业经济迅猛发展,在引领人民群众致富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逐渐凸显,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菇溪河的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菇溪河两岸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河岸800多家私人小作坊的工业废水废料直接排进河道,当时连河里的泥土都成了金黄色。

  直到进入21世纪,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共识,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桥头人意识到,以环境换发展的粗放模式必然为时代所淘汰。2008年,桥头镇一批乡贤志士自筹资金3000万元,启动了菇溪河治理的一期工程——漫漫治水征程,这才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截至当前,菇溪河治理工程已经完成五期项目,实现牛奶河、污水河到“浙江省美丽河湖”的重要转变。

  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政策处理负责人李业在接受采访中说道:“一期到五期的工程建设,我们确实看到了菇溪河很大的改变,特别是水质从原来的劣V类改善到现在的II类水以上,也成为了一条可以真正游泳的河。目前,该工程已经进行到第七期,但菇溪河的保护和治理还没到结束的时候。”

  在桥头镇梨村,菇溪河道治理工程第七期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同步进行的还有总投资5.5亿元的第六期治理工程,第六期项目则是将两岸市政道路建设纳入到整治范围,包括菇溪河两岸全段总长12公里,从桥头大桥一直到梨村。道路建成后,将有效完善桥头镇交通路网,缓解整体交通压力,特别是为两岸和菇溪河上游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有利于提升桥头镇的城镇环境面貌。

  从治水到水岸同治,再到配套路网提升工程,菇溪河治理早已跳出“污水治理”的范畴,成为桥头镇生态环境治理的先行军。而生态建设正是桥头镇做好“城镇”文章,实施“环境优化”的一大关键板块,桥头人民也正在朝着小康的生活环境迈进。

  桥头镇党委书记陈海州表示:桥头的“城镇”文章,关键是在“环境优化”上求突破,重开发,首先要优环境,尤其要在城市培育上精雕细琢。桥头是全县唯一一个入选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镇街,这就意味着桥头下一步的方向是要从“大城镇”向“小城市”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集镇建设上顺利推进桥一、壬田、菇溪河两岸等区块的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菇溪河沿岸130亩土地已完成前期相关手续,亟待开发建设,以桥东北大街为主轴,维多利广场和商贸城为核心的“时尚特色商圈”已日渐成为城市消费的核心板块;在生态建设上始终坚持“水岸同治”,菇溪河综合治理1-5期工程已完工,目前六期、七期工程正在有序平稳推进,成功打造了菇溪河从“臭水河”、“牛奶河”到“浙江省美丽河湖”的华丽蜕变。

(作者:胡安育 汪学斌 见习记者 徐斌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