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0-07-12 23:2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我县自全面实施县、乡、村河(湖)长制以来,通过建立完善组织体系、支撑体系,营造共治共享良好氛围等多项措施,不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逐步变成现实。

  据悉,我县深入实施《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贯彻落实中央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的要求。全县配备县级河长37名,乡镇(街道)级河长342名,村级河长803名。每日对河长履职情况排名通报,积极督促各级河长开展巡查工作,每月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截止6月17日,各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14883次,撰写河长日志13652篇,发现问题5516个,处理问题4986个,约谈河长1人次,通报反面典型9人。

  健全工作体系,好管理“精准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联多领域、多部门,必须整体推进、防控结合、标本兼治。一是“精队伍”,实现“六长”统管。逐步形城区、街道、村居河长及河道警长、督查长、民间河长“六长”统管的格局,通过加大对巡河方式、巡查内容和巡河成效等工作力度,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河湖管护体系,建立“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流域管理模式。二是“精制度”,量化考核标准。河长湖长履职是否到位,关键看管护效果如何。为此,我县采用定期巡查、日常抽查、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下沉督导,并通报考评排名,“晒成绩单”,将考核结果与奖惩相结合,实现“巡河+奖惩”工作机制。三是“精管理”打造智慧河长。积极引入“互联网+”,逐步开启智慧河道治理模式,将河管员巡查情况通过巡河APP实时传送到各级河长手中,通过视频回放,追溯、倒查问题根源,实现对河湖的24小时监控。

  我县对标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全县初步形成组织体系全覆盖、管理保护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问题整改全方位、社会力量全动员、监督考核全过程的工作新格局,从而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