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晚报:12年拍摄了800个烟囱 记录充满烟火气的乡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29 15:48: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烟囱,是灶的一部分,对当代人来说记忆有些模糊甚至是陌生的,而对上一代人来说,看到烟囱,就好像看到了家……

  永嘉的乡村中学语文老师胡冠荣从2008年开始拍摄家乡各种各样的烟囱,迄今为止已经有12年了。2017年,胡冠荣在摄影友人建议下,把这些年来拍摄烟囱的照片都整理出来,从近800个烟囱的照片中又选出200来张,整理成册,取名《楠溪烟囱》。

  记者翻开胡冠荣的《楠溪烟囱》画册,看到文言文式的自述:“十年曲隅,默耕楠溪。五色光影,独钟黪墨……所集之烟囱,乃散拾之碎片,管窥筐举,聊寄乡愁,不敢厚望矣。”200来张烟囱照片,以丰富多彩的“身姿”向读者娓娓道来……

  偶遇“喜寿”烟囱“金元宝”印象深

  记者:怎么喜欢上拍烟囱,烟囱对您而言有什么意义?第一次拍烟囱是什么时候?还记得当时的场景吗?

  胡冠荣:烟囱象征着生活和家。小时候没有手机等像现在可以随时看时间的计时器,但只要看到烟囱冒烟了,该回家吃饭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烟囱也在慢慢消失,现在烟囱对我们的意义是一种童年温暖的回忆。

  我1996年进入大学,在大一的时候喜欢上摄影。毕业后,我成为永嘉县的一名中学教师。记得在2008年的夏天,正值暑假,我邀上影友到永嘉巽宅镇石染村拍摄古村,天气太热,就坐在一条小巷里和几个老人聊天,了解石染村的历史。突然发现小巷里有烟雾缭绕,发现旁边的烟囱在“寿”与“喜”的窗花搭配下是那么美,我就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个独特的烟囱组合。

  记者:《楠溪烟囱》里有哪些最难忘的烟囱及背后的故事?

  胡冠荣:我拍烟囱,一般都会拍造型不一样的,不会重复拍同一种造型的。印象最深的有金元宝造型、古代乌纱帽造型等。我第一次看到金元宝造型,是一眼就被吸引到了,我想它是主人家的期盼,希望未来过上富裕生活。古代乌纱帽意味着希望孩子们能好好读书,及第登科。

  200张烟囱照片无彩色

  独爱黑白胶卷拍烟囱

  记者:《楠溪烟囱》里200来张烟囱照片都是黑白的,为什么没有一张彩色照片?

  胡冠荣:黑白能让纷杂的事物褪去色彩,变得单纯,能让人静下心去思考。另外,烟囱本身颜色就是黑白,所以用黑白去尽量展现烟囱本来的面貌。我是用胶片相机拍的,所以在选胶卷的时候直接选了黑白卷。胶片相对数码照片,更能有质感,也比较复古,贴近古建筑的特色。

  记者:为什么能坚持拍摄烟囱12年?拍摄频率高吗?

  胡冠荣:摄影让我享受生活,平时作为乡村教师有不少压力,闲暇时间拍拍照片是一种放松解压的方式;摄影还可以提高审美,不断通过对物的记录,能热爱生活。

  第一次拍烟囱是偶然,但正是这次偶然让我关注到乡村古建筑。以前就对古建筑有种热爱,喜欢看古建筑。另外,觉得古建筑再不拍可能就没机会拍了,因为古建筑可能随时被拆。我告诉自己越偏僻的地方就越要尽早拍。而烟囱属于古建筑的一部分,又比较接地气的一种代表,充满人间烟火气。所以,我想先从烟囱开始记录。

  平日里,拍烟囱频率大概是半个月一次,放暑假的话会更频繁。

  烟囱成为“乡愁”

  但已很少冒烟

  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看到老家的烟囱有什么感触?

  胡冠荣:烟囱已成为“乡愁”,牵引着游子回家的心。我常感慨,世界变化之快,原本家家户户需要,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烟囱逐渐被替代,人们也不再需要用传统灶台烧饭,所以也可能不再需要烟囱。现在乡村仅有的烟囱使用频率越来越少,刚开始我拍的烟囱照片是有冒烟的,但后来照片里的烟都没了。

  同好鼓励出专集

  让学生了解乡土文化

  记者:各界对你的《楠溪烟囱》有什么评价?

  胡冠荣:家人对我拍烟囱是非常支持和理解的,因为摄影是我的爱好,它可以带给我快乐。我的学生常常说,看到烟囱也会让他们想家,他们都是乡村长大的,对烟囱也是有感情的。我的摄影好友说烟囱已成一个系列,可以出一本专集,也是在他们的再三鼓励下,我出了这本《楠溪烟囱》。非常感谢身边人的鼓励和支持。

  记者:对于乡土文化保护和传承有什么建议?

  胡冠荣:现在一些地方的乡村建设,喜欢把老房子拆掉,去建一些欧式建筑,其实老祖宗留下的房子有着古典美,有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美,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是一味去模仿国外建筑。

  希望能从娃娃抓起,从小就开始培养文化审美,我们教师同行组织了永嘉县青少年教育摄影协会,意图就想教会青少年读图的能力,不一定要他们学会摄影,但一定要学会欣赏他人的作品,从而提高审美。

  要让更多影像走进乡村,希望更多人通过影像载体认识、了解乡土文化,不仅仅是我们摄影的形式,如以视频的拍摄方式成为纪录片,还会更加直观生动。

  还有,希望更多艺术家加入传播古建筑之美的队伍中来,以美术、书法、雕刻等等形式来展现古建筑的美。

  现在,我除了拍烟囱外,还拍了大量的窗花、灶台、门台、石柱等,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手执木制大画幅胶片相机,拍摄楠溪独具匠心之石墙木屋,借黑白胶片照片来诉说特别的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