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请把“绿色”还给楠溪江滩林

沙头镇高浦社区滩林里垃圾成堆,脏乱点相邻学校和水源地

发布时间:2020-06-25 00:15: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沙头镇中心小学附近的滩林里存在大量生活垃圾,蝇虫乱飞,现场“脏、乱、差”现象严重,对周边居民及学生学习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沙头镇中心小学附近的滩林里存在大量生活垃圾,蝇虫乱飞,现场“脏、乱、差”现象严重,对周边居民及学生学习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走访:滩林各类垃圾堆积,影响周边环境

  6月23日上午,记者从沙头镇中心小学附近的一条小道进入滩林,在这条道路两侧树林内随处可见垃圾堆积,满是砖块等建筑垃圾。一些建筑垃圾内还夹杂着抽水马桶、塑料袋、泡沫箱等杂物。而这处就是最大的一处垃圾堆,类似一个垃圾中转点,周围有砖头垒起来的围墙,围墙内横七竖八堆放了废旧桌椅、废旧铁皮、废弃沙发等大型杂物,还有废旧布料等各种工业垃圾掺杂,这些垃圾将原有的植被破坏。我们发现,部分垃圾已经被烧成黑色,现场有刺鼻的味道。

  记者在采访中,刚好碰到附近一村民过来倒建筑垃圾。只见他推着人力三轮车,车上堆满了废旧的电线,直接倒在了垃圾堆上。“这些垃圾是那边建安置房留下的来,我搬运过来倒在这里。”这位老伯说,这里以前是高浦社区的垃圾临时堆放点,他们平时的垃圾都是倒在这里的。

  沿着滩林进去200米不到就是楠溪江水源地,滩林里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影响河岸环境,更威胁着水源地的水环境安全。而另一边100米不到是沙头镇中心小学所在地,对学生学习环境也造成了严重影响。采访中记者发现,此处垃圾堆放点离沙头镇政府和沙头行政综合执法中队也就几百米的距离。为何他们就没能第一时间发现呢?

  政府回应:端午假期后立即着手清理

  “这个点原来确实是高浦社区的垃圾临时堆放点,今年疫情期间考虑到这个点堆放垃圾不太安全,经过多方考量,我们把这个垃圾点废弃掉了。”沙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徐时亮告诉记者,今年沙头镇建城区内的保洁已由第三方保洁公司承包,因为该点左靠近楠溪江右靠近学校。另外,高浦社区已设置了一个垃圾中转站。通过综合考虑要求保洁公司统一将垃圾集中在位于高浦社区的垃圾中转站。

  但是由于未能及时向当地村民通知该点的取消,许多村民还是将垃圾堆放在该处。而且由于垃圾中转站离村子有一段距离,个别村民贪图方便直接把建筑垃圾偷倒在滩林里,而此地段由于平时少有人来往,很难监管。另外,一些大型废弃垃圾拉到三江垃圾焚烧厂无法处理,运到垃圾中转站也处理不掉,所以村民只能偷偷地堆放到滩林里。“这也是我们监管存在的漏洞,下步我们要加强监管。”徐时亮说。

  接下来,沙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也将联合沙头镇立即着手开展清理工作,在端午节假期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滩林里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再对这个区域进行复耕。对于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据了解,西垟到高浦的公路已经在建设中,该垃圾乱点也在该项目范围内。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路基部分马上进场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道路建成后,道路两侧的滩林也将被纳入公路的管辖范围,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滩林里垃圾遍地的现象在我县多地都有出现,我们也已经曝光多次,可总是屡禁不止。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滩林保护范围内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土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希望相关部门和辖区政府根据相关规定加强执法力度,还滩林绿色。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