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推动“双复” “疫”路有你

发布时间:2020-06-24 15:3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场疫情战役中,浙江银保监局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督促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协同合力,出台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推进浙江银行保险业扛起浙江“三个地”“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温州银保监分局迅速行动,完善各项工作推进机制,要求辖内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场疫情战役中,浙江银保监局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督促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协同合力,出台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推进浙江银行保险业扛起浙江“三个地”“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温州银保监分局迅速行动,完善各项工作推进机制,要求辖内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作为温州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温州农信11家农商行始终牢记金融机构使命,主动化身“金融抗疫”战士冲锋一线。通过出台12条助企平稳发展实施意见、启动信贷需求“大排摸”、落实推进专项再贷款、实行最高3个月减免利息优惠政策、为企业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创新推出系列战“疫”信贷产品等措施,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让更多金融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为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回归正常轨迹、助推实现“两战赢”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撑。

  截至5月底,已累计发放复工复产企业贷款120.13亿元,直接减免利息4394万元,减免费用7152万元。

   鹿城农商银行

   创新专项产品

   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多亏了你们,我的车间才又生机勃勃了起来。”黄先生经营的温州网通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是鹿城农商银行的存量客户。在辖内企业摸排中,该行了解到黄先生的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而他有意生产口罩支持疫情防控,便主动联系对接,上门服务,3天时间就为其申请获批200万元授信额度。

  为助力复工复产,鹿城农商银行持续增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助力“后疫情时期”平稳过渡。这也是该行认真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温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金融服务的具体举措。

  该行一方面加强信贷精准投放,通过创新“复工贷”“企业信用贷”“满额贷”“助营贷”等支持复工复产专项产品,另一方面加快减费让利政策出台落地,降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筹资还款压力。截至5月末,该行发放防疫再贷款6户、4530万元,发放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203户、3.44亿元。累计办理贷款宽限期户数2429户,涉及8.13亿元;通过利率优惠政策,该行主动让利3657.19万元。

   瓯海农商银行

   定制金融服务

   助企业“化茧成蝶”

  刚刚被评为温州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后逆势而上,不仅打开了海外市场,还实现了产能不减反升,而这离不开瓯海农商银行的帮扶。据悉,该行为支持该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给予了企业980万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额度。

  疫情发生以来,诸多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着亟待转型的发展困境与资金压力。对此,浙江银保监局主动作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的通知》,全面指导银行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督促各机构进一步对接企业,为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温州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并对成效进行跟踪评估。

  瓯海农商银行针对辖内特色产业、“四新”企业、潜在优质企业开展深度走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金融服务。借助“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的模式,企业可将“有形”和“无形”的资产进行授托,以“承诺+信用”的方式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洞头农商银行

   精准化服务

   送海运企业扬帆远航

  “多亏了洞头农商银行审批快、利率低,2000万元贷款及时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温州某海运公司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公司是洞头区规模较大的一家沿海货物运输企业,拥有6艘大型远航海运船只。疫情控制后,该公司订单增加,资金面临较大缺口。

  洞头农商银行通过金融“三服务”走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落实专人对接,并新增授信2000万元,给予利率优惠,有力地帮助该企业消除了资金压力。

  为深入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浙江银保监局指导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受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温州银保监分局快速传导文件精神,要求机构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复工复产,建立了“扶持小微联络机制”,深入了解企业经营难点及融资需求,找准金融服务发力点。

  为进一步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洞头农商银行为企业规划“一企一策”最佳融资方案、建立企业贷款发放绿色通道,大力简化办贷及审批流程。

   永嘉农商行

   为企业复工复产

   输入低成本“活血”

  “这20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啊,而且利率还这么低,这下我们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原材料了。”温州市永嘉县瓯北某阀门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在收到永嘉农商银行200万元贷款资金后如是说。

  据悉,该阀门公司目前共有两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由于受疫情影响,阀门原材料涨价,一时出现了资金缺口。永嘉农商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上门对接,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向其发放200万元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利率低至4.05%。

  疫情期间,浙江银保监局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辖内机构扎实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和小微企业“增氧滴管”工程。温州银保监分局积极响应,提出“民营金融服务看温州”工作目标,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力争首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三个大幅增加”,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行积极争取再贷款额度,共申请专项再贷款6.6亿元,惠及民营小微企业773户,户均贷款85.51万元,企业首贷户新增436户,3.35亿元;推出不同类型特色贷款,满足小微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截至5月末,共办理此类业务230户、14454万元。

   平阳农商银行

   “三个到位”

   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浙江银保监局转发有关文件、通知,要求机构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强化金融支持“稳外贸”作用,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对优质外贸企业授信和支用放款建立“绿色通道”。温州银保监分局及时向机构转发相关文件,部署银行保险机构在全面排查了解和分析评估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加强保障。

  浙江某金属科技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双相不锈钢、超级奥氏体不锈钢等,产品出口欧洲、北美。随着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其外贸订单量开始减少,导致产品出现滞销囤积,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平阳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该企业负责人进行对接沟通,开通绿色通道,落实特事特办,为企业发放贷款2120万元,执行优惠利率,有效满足了企业资金需求。

  为缓解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平阳农商银行坚持“三个到位”,切实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已累计走访外贸企业270家,累计授信258家、授信金额7.88亿元,发放贷款6.54亿元。同时建立24小时审贷机制,推动业务云上办理,实现外贸企业贷款快速反馈、快速审批、快速到账。

   泰顺农商银行

   助“绿”成金

   “贷”动乡村旅游

  在温州市泰顺县泗溪廊桥小镇经营农家乐的董先生拿到了当地泰顺农商银行发放的30万元复工资金,难掩心中激动。此前,受疫情影响,当地农家乐、民宿、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衍生服务产业链,在往年收益最丰的时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当地泰顺农商银行金融特派员在与村两委协作全面排摸时,了解到董先生有紧急金融需求,当即上门为他办理了额度30万元的“暖春贷”。

  这是泰顺农商银行疫情暴发后支持复工复产的一个普通场景。该行因地制宜助推乡村旅游业“苏醒”,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浙江银保监局对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进行部署,加强银行保险业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精准对接支持乡村产业复工复产,引导做好受疫情影响农户精准帮扶。温州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方式,提升村级金融服务质效。泰顺农商银行围绕绿色生态产业链,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场景进行全摸排走访,针对企业经营难点,分类落实减免息政策,不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动小额信用贷款线上转化,持续提供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服务。

  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实体经济发放贷款71.3亿元,共4万余户,其中发放旅游餐饮业贷款近5亿元,惠及3300多家企业与农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