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生态沟渠||拦截氮磷 美化环境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4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5:11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23日,记者在瓯北街道天润都市田园农场发现,新建成的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在野姜花、美人蕉、鸢尾的点缀下,甚是好看。

  据介绍,该项目是瓯北城市新区(瓯北街道)国有滩涂一期垦造水田农田退水生态拦截沟渠示范工程。之前该地主要以农业观光为主,种植油菜、水稻和菊花等,因此农业生产中残留的化肥农药,造成了农田退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指标偏高,直接影响瓯江水质。

  瓯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是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我省“五水共治”的五大亮点工作之一。通过辅助性工程和水生植物、微生物等措施,改善沟渠生态环境,重建和恢复沟渠生态系统,强化沟渠对氮、磷等物质的拦截净化能力。该项目生态拦截沟渠共2228m长,建设内容有漂浮湿地、反硝化除磷模块、浮水植物、透水坝、格栅,及溢流堰等环保工程设施。农田退水经过生态沟渠处理后,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标准限值。

  获悉,我县自2018年开始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建设4条,其中乌牛2条,瓯北1条,黄田1条。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