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苍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发布时间:2020-06-18 00:05: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7日,记者获悉,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我县岩头镇苍坡村成为全市两个入围村之一被推荐到全国,这也是我县首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6月17日,记者获悉,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我县岩头镇苍坡村成为全市两个入围村之一被推荐到全国,这也是我县首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苍坡村位于岩头镇北面,背依苍山,面朝楠溪江,始建于五代后周时期,为唐朝后裔李姓聚居地,现存的苍坡村是1178年南宋时设计,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苍坡村村落布局体现“文房四宝”的人文内涵,以村为纸、以池为砚、以街为笔、以石为墨,营造了楠溪江“耕可致富,读可荣身”的耕读文化人文地景。

  漫步在苍坡村中笔直的“笔街”,可以尽情欣赏两边的民宅建筑。大多民宅有着雕刻精美的院门,这些民居大多为宋式木建筑,或一进二轩,或二进三进四合院,中间院落宽敞,民宅外面的巷道和院墙都用青色的鹅卵石垒成,在村中小巷往来穿梭,可以深切体会到石头在楠溪江村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那些幽深的小巷蜿蜒曲折,两边的石墙壁在粗糙之中见整齐,在天然之中显出人的机巧和智慧,有些民宅已经被当地政府辟为苍坡的民俗博物馆,游客可以到里面看看那些古老的花轿、苍坡祖先们使用的农耕器具等。

  据了解,2019年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苍坡村的入选将进一步打响永嘉旅游品牌,树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新标杆。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