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全力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民行动消除不文明陋习

发布时间:2020-06-17 23:58: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自去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本月底将迎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资格评审。这几天,本网记者对县城的各类场所进行了随机探访,发现仍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自去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本月底将迎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资格评审。这几天,本网记者对县城的各类场所进行了随机探访,发现仍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记者走访:各类场所“脏乱差”现象仍有存在

  上午8点半,在县前路供销超市门口,已经停了不少摩托车和人力三轮车。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过来购物,他们均把自行车或摩托车直接停在路边或者人行道上,人行道上显得尤为狭窄,阻碍了汽车和行人的通行。在旁边永嘉宾馆门口,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倒在路边,与对面人行道上摆放有序的单车形成鲜明的对比。记者发现,不远处就有划线的停车区域。可许多市民却表示不知。正过来购物的李女士就说:“别人都停这里,怎么方便怎么来,人都晒死了。”

  而在县前东路一些路段,随处可见私家车占道停放,摩托车、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随后,记者来到靠近鹅浦河公园的几处居住小区,均发现有地下室住人的现象,过道处随意晾晒衣物,不仅环境卫生脏乱,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租住在地下室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地下室的租金比较便宜,所以一家人就挤在一起。“衣物直接晾晒在室外,吃饭就直接在门口摆上桌子。”

  采访当天,阳光甚好,附近的鹅浦河公园也成了附近居民的晾晒场,有的将被子晾晒在栏杆上,有的铺在矮小的灌木上,有的晒在凸起来的石头上,还有的晾晒在健身器材上。更多的是在几棵树之间,牵一根绳子,就成了一个晾晒架,然后将衣裤、被子晾晒在上面。更有甚者,在干净整洁的门球场外围的铁丝栅栏上挂晒衣服。公园里到处晾满了花花绿绿的被子。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上塘综合农贸市场,此前,相关部门已对这里整治多次,但记者仍看到市场门口农用三轮车、摩托车堵住了人行通道,道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正在附近清扫的保洁员跟记者说,这边晚上更是嘈杂、脏乱,他们每天很早就得过来清扫。“晚上批发蔬菜的摊子都摆到浦口三角那边,甚至还摆在路中间,道路十分拥堵。”

  最后,记者来到南城街道霞堡社区金塘小区,记者看到,房前屋后堆积着许多杂物,一些市民还在门口搭建临时雨棚,各类杂物堆积如山。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表示,他们是从农村移民过来,还未适应县城的生活节奏,他们也将全力配合部门的督查,逐步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

  部门回应:针对乱象形成任务清单,出台相应奖惩制度

  记者了解到,对照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的标准和要求,县文明中心前期通过查找问题,形成任务清单,转发给相关的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行人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乱停放和农贸市场周边乱象,以及开放式住宅小区的脏乱差现象等比较突出,前期反复整治反复反弹。”县文明中心副主任胡志杰说。

  目前,县文明中心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和县文明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查,一周一报实行销号制,对简单问题马上办,整改到位的进行销号,而未及时整治将继续督办。

  胡志杰说,对于这些问题的督查,也将列入年终部门的考绩考核。本月底将迎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资格评审。如果评审通过,今年9月下旬和10月中旬将迎考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也希望老百姓能参与到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中来,特别是一些乱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责部门反映。

  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考验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尤其需要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普通居民积极配合。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县城能够交出一份关于文明的高分答卷,居民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