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瓯北龙桥夜市周边乱搭乱建环境堪忧 如何让“夜市经济”既繁荣又有序?

瓯北街道:全面拆除违建,做好绿化整改,优化夜市业态布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20:44:45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瓯北街道龙桥夜市周边私搭乱建、无序经营等现象严重,造成环境脏乱差,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尽快整治,有序发展“夜市经济”。为此,本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走访:随意搭建违建棚,环境脏乱差

  6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瓯北街道昌新路上的龙桥夜市,经过一夜的喧嚣,夜市已恢复了宁静,各家店面已经关门,地面上也恢复了整洁干净。然而在该夜市对面,一排紧挨着马路私搭乱建的雨棚和违建屋此起彼伏。记者看到,这些夜宵摊大部分使用带轮式推拉雨篷,其间摆放各种桌椅。地上到处都是未处理的餐饮垃圾,啤酒瓶、啤酒箱、吃剩的小龙虾壳、使用过后的餐巾纸等各种食物残渣,地上的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地下管道,在高温环境下,散发着阵阵恶臭。周边一村民告诉记者,该夜市对面区域以前是龙桥村民的自留地,因为夜市的兴起,村民就自建出租。

  记者了解到,这些摊子均为私搭乱建无人管理,低廉的搭建成本和火爆的夜市生意使得市民们一次次的搭起违建小屋,占道经营。其中引发垃圾满地、污水横流、乱排油烟、占路为市、噪音扰民等系列问题。市民监督员李贤义表示,如此现象还将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安全。“对这种现象我们肯定要取缔,但是做好这种取缔的同时,我们要做好引导工作。”

  在采访中,住在旁边的余老伯也给出了建议,他说,这样的现象存在好几年了,期间相关部门也是拆除多次,但总是死灰复燃。余老伯说:“部门管理每次只是过来拆掉,而不会给出专业的意见,这也不是办法,整治效果甚微。”

  “我建议市监局对夜市采取营业执照登记,规范化管理,对老百姓这些私搭的,政府职能部门能不能引流到夜市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办证,这样的话对老百姓各方面都会有好处。”市民监督员李贤义也表示。

  政府回应:优化布局,有序发展“夜市经济”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辖区瓯北街道了解情况,瓯北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吴活机表示,对于这些私搭乱建的违建物,他们将在本周四进行全面拆除。“对周边的环境也会进行整理,该让路的让路,该绿化的绿化,还要经常曝光,促进整改,提升环境,这既方便老百姓生活,又要给老百姓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据了解,此次拆除将涉及6个点,面积约1200平方米,主要经营排档、废品回收、花木市场等,2018年、2019年9月曾经多次组织违建的拆除,由于违建成本的低廉,很快又死灰复燃,因为土地是老百姓的自留地,带来后续监管的难度很大。

  “接下来,辖区街道和行政综合执法部门以及城市服务中心一起进行拆后管理。”吴活机说,因为这块自留地属于低效用地,是瓯北三年计划的城中村改造范围,接下来也将结合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把这块地高效利用起来。

  那如何让无序的市场变成有序经营?据介绍,瓯北街道将同步做好引导,进一步优化夜市的业态布局,培育多元化消费模式,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培育夜市,极其考验管理部门的治理能力,就如同一个花匠,能把“野花”驯化成“家花”,希望相关部门能在秩序与繁荣中找到最佳平衡点。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