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到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信访约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0 23:26:4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现场研究解决问题。5月20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到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信访约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带着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县领导张贤孟、潘统龙、林杰参加接访。

  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现场研究解决问题。5月20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到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信访约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带着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县领导张贤孟、潘统龙、林杰参加接访。

  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王彩莲参观了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窗口,详细了解中心职能设置、相关单位入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程等情况。据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2019年5月29日揭牌运行,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思路,打造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诉讼服务、心理疏导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最多跑一次”提供有力有效支撑,切实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接访在县里、终结在县里”。该中心挂牌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来访592批1610人次,同比人次上升50.9%,大幅提高了县级接访占比,整合了联合接访力量,简化了矛盾调处化解过程。

  “群众接访的流程有哪些?遇到的矛盾纠纷涉及法律问题,你将如何解答?需要做哪些调处工作?”……王彩莲结合各专业窗口,现场给工作人员点出具体题目。她指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专业政策,带着真情做好信访工作,推心置腹,换位思考,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王彩莲还就发挥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等工作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王彩莲来到领导接访室开展信访约访活动。接访过程中,王彩莲耐心倾听群众反映信访诉求,仔细阅读每一位来访者的书面材料,并不时做好记录,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解释工作。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王彩莲与相关人员认真讨论核实,提出解决方向,并敦促相关部门协调,尽快予以解决。

  王彩莲强调,信访反映民心、民意、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作为密切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信访工作正确方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王彩莲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信访服务窗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突出问题导向,充满真情听民意,认真负责解民忧,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工作制度,主动接访、约访、下访,让干部多上门、群众少跑路;要突出法治方式,按照规范程序受理群众信访,对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进行调查研究,坚持法律与政策底线,依法依规、公道公正解决问题,提高信访工作效率与群众满意度,做到信访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