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村外美景村内“疮疤” 旅游村何时“表里如一”?

发布时间:2020-05-13 23:23: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大若岩镇水云村是我县旅游村,但近日有市民反映,村内存在大量违建小屋,且家禽散养,严重影响村庄环境。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大若岩镇水云村是我县旅游村,但近日有市民反映,村内存在大量违建小屋,且家禽散养,严重影响村庄环境。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随处可见违建小屋和散养的家禽

  5月12日,记者来到水云村外,只见民房依山而建,村民临江而居,碧水穿村而过,青山环绕,清澈见底的水云溪和错落有致的民房相得益彰,可进入村内,景象却与村外大相径庭。在村内随处可见违建小屋,大大小小的房屋几乎都被违章建筑包围着,屋内摆满了杂物,更有甚者在里面饲养了鸡鸭等家禽,现场臭气熏天,环境十分脏乱差。道路边、草丛里不时见到散养的家禽,露天坑臭气熏天,滋生苍蝇和蚊虫。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违建小屋建起来已久,长期被用于家禽养殖和农具存放。“这些小屋内脏乱的不得了。部分村民还是近期新建的,就为了占领空地。”一村民指着门前的这些违建小屋说。

  记者看到,这些违建小屋大部分为石头垒成,不仅布满青苔和灰尘,而且严重占道,村内道路只剩下一米左右宽度,弯弯绕绕,错综复杂。村民通行非常不便。在该村就职过村干部的李老伯说:“我当时做村干部的时候提出来为村内道路拓宽,但是因为村民之间的利益关系,导致该项目‘胎死腹中’。”

  如今,村内环境更是恶劣,本村的村民也只会在村外的道路上休闲散步,却不曾踏足村内的道路。李老伯说,看到村内如此的环境,他也无奈。他感叹,水云村作为旅游村却只有外表。

  政府回应:三天后启动拆除整理

  为何原本应该美丽的村庄内存在如此环境“疮疤”?记者联系了大若岩镇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下派水云村的第一书记黄金雷,他告诉记者,村庄环境一是历史遗留问题,村民的环保意识薄弱,另外由于水云村地处旅游景区核心地段,水云村60%的村民在村内养殖大量家禽供应村外农家乐。“2018年,镇里曾与村两委协调如何整治村内环境,但是村两委配合得不够默契,触动到各方的利益导致整治的力度不大,不够彻底。”

  因此,2018年的环境整治雷声大雨点小,只是拆除了部分的露天坑,乱搭乱建、乱堆乱建等现象依旧存在。

  今年,大若岩镇纵深推进全域环境大整治,结合美丽田园创建,计划对水云村的脏乱差环境进行整治。目前该村已召开村两委代表大会,明确村内禁养家禽,并挨家挨户开展环保意识宣传。通过前期排摸,水云村违建小屋共有60多处,面积约6000多平方。

  黄金雷说,水云村属于核心景区的一个村,而且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村,大若岩镇下定决心,计划后天发拆除通知书,三天后启动拆除、整理。下一步,对拆后的土地进行绿化和硬化,并把闲置的土地进行市政用房的二次利用。

  环境建设同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大力提升景区品质,才能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希望当地下定决心,彻底开展环境整治,让水云村“表里如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记者陈秋芬陈张彬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