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守一江秀水 护一方绿城我县多措并举加强楠溪江饮用水源地保护

发布时间:2020-05-10 20:4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了保护和改善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我县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守一江秀水,护一方绿城。

  为了保护和改善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我县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守一江秀水,护一方绿城。

  政府主导,立法保护水源。政府主导根据现实情况制定《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对饮用水源进行有效的保护。《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由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9日批准,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严格准入,强化源头控制。始终将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放在“环评”审批管理的首要位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严格水源地周边项目环境准入,对不符合饮用水源保护管理规定以及可能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确保饮用水安全。

  加大排查,强化环境监管。大力开展以保护饮用水源地等为重点的环保专项整治工作。环境执法人员和县绿色环保志愿者经常对楠溪江流域饮用水源地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不定期夜查、节假日巡查等突击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依法处理到位,实现了饮用水源保护地全方位监管常态化,确保了饮用水源地安全。

  雨污分流,改善水生环境。楠溪江两岸住宅区、居民区综合施策,多管齐下,进水体整治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打通地下“毛细血管”,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楠溪江造成污染,使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从源头上截污治污,从根本上整治好河道,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水环境、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加强监测,确保水质安全。2018年下半年开始楠溪江水质监测实现全天候、自动化监测,确保饮楠溪江“大水缸”的居民安全。该座水质自动监测站配置了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等9项监测指标,可实现对断面水质4小时一次的自动监测,分析结果通过网络平台自动传输到国家数据库,监测数据与地方共享。水质自动监测能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楠溪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也为数十万人居民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保证。

  健全管理,强化应急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建立协调和管理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调度,逐步形成区域全覆盖、管理全过程的饮用水源保护和安全监管体系,坚持不懈地抓好措施落实,抓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保证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制定饮用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预警系统全面提升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水平,着力提高水源地应急保障能力,及时处置饮用水突发环境事件,以保障饮用水源的安全。

  拓宽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利用标语、宣传画册、手机短信、互联网、公众微信号,围绕“守一江秀水,护一方绿城”这个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编印《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小册子、将《条例》宣传纳入今年的全县普法工作计划以及明年的“八五”普法规划等宣传方式和载体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意义。多方式多渠道地宣传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动态,建立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机制,积极营造饮用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县群众广泛知晓《条例》,有效提升饮水安全意识。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