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代表风采|县人大代表吴臣光:提升农村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9 20:33: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着眼满足老年人最直接、最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运用社会化手段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但是,针对我县老年人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农村养老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着眼满足老年人最直接、最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运用社会化手段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但是,针对我县老年人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农村养老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县人大代表、巽宅镇石染村经济合作社监督员吴臣光表示,他在温州经营企业,周末经常回老家巽宅看望长辈,他发现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或经商,不少老人留守家中。今年他带来了《关于提升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他发现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留守、空巢老年人数量快速增加,外出子女在赡养、关怀老人方面普遍存在着力不从心的情况,家庭养老功能名存实亡。留守老人缺少照顾和关爱,精神关爱供给不足,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问题常常被忽视,心理问题长期缺乏慰藉与疏导,进而产生更为严重的精神疾病,比如老年痴呆症和抑郁症。山区养老院建设还存在规模小、设施差、功能弱的不足,对社会开放没有吸引力,入住率不高,床位空置率较高。受老年文化素质、身体条件及配套条件限制,入住老入所需求的娱乐、医疗、健身等设施还难以配套到位。居家照料中在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籍等方面的服务急缺。此外,配送餐等普惠性服务还未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上原先的100元/月的补贴政策转变为上门的服务政策,未被部分老年人接受,居家养老外包服务存在不规范问题,造成老年人对政府工作的不理解。

  他建议,以“机构养老创品牌、社区养老创特色、农村养老辟新径"为要求,加大对养老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加对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补助力度,如提高居家照料中心配送餐服务覆盖率,增加运营补助,开展敬老服务活动等。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各种公共养老资源,进一步完善融资政策、土地供政策、补贴支持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和人才培训就业政策等,通过统筹规划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产房、闲置校舍等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积极探索社会投入机制,通过以奖代补、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投入占比,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作者:谷亨飞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