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县人大代表吴国算:让教玩具人才和研发检测带上“本土属性”

发布时间:2020-04-26 22:02: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桥下的教玩具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兴起对传统以订单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人才短缺、土地紧张、竞争压力大等问题凸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桥下的教玩具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兴起对传统以订单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人才短缺、土地紧张、竞争压力大等问题凸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两会”召开前,身处教玩具行业的县人大代表吴国算为了写出高质量的建议,深入桥下镇多家教玩具企业调研,在西岙村一家教玩具厂房,企业负责人道出了难题。“我们的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不好找,流动性大,有些人刚上手就走了,新来的又要培训,难度还是有的。”同样的问题,吴国算不仅听到一次。原来,疫情之下,复工复产后的企业纷纷表示,线下销售受挫,势必需要在线上加大力度,造成了线上销售人才紧缺,此外,转型升级需要对产品研发设计有更高要求,但各个企业大多是购买设计成果,而非自主研发。

  “设计与研发对接比较慢比较滞后。买人家的设计成果,可能会因为设计者对我们整个行业不是很了解,有些在使用上不够完善,不够新颖。”吴国算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常常有些灵感想传达给设计师,但由于跨区域,都没能及时地面对面沟通,最终出来的成品有些差强人意。这几年在教玩具行业的大大小小调研会议中,教玩具人才培育成了各位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一点。吴国算将问题做好总结并一一记录下来,准备向大会提交培养本土人才的建议。

  “桥下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好的人才引不过来,希望政府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本地技术人才。”

  随着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等称号相继落户桥下镇,桥下教玩具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如今“中国教玩具国际城”这个规划为一站式教玩具展示贸易平台,成为了桥下教玩具“智造小镇”核心项目。每次从这里经过时,吴国算都会停下来看看。“我们现在缺的就是一个检测中心和人才研发,我们希望以后在中国教玩具国际城能融入培训中心、检测中心和科研中心。”

  吴国算表示,要想拿出高质量的建议,就要深入调研,全面精准了解情况,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只有建言建到点子上,才能争取把好事办成。因此今年的“两会”上,他将会提出《关于加大永嘉教玩具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促进各大企业成功转型,实现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

(作者: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