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人大代表报到!请查阅2019年永嘉人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4-26 19:54: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7日,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县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嘱托,4月26日,参加本次大会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陆续向大会报到。

  4月27日,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县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嘱托,4月26日,参加本次大会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陆续向大会报到。

  维护核心,把牢方向;把握重心,依法监督;紧贴民心丰富载体……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敢于监督,善于建言,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7个,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4部,作出决定决议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6人次,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和全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献计献策、履职为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维护核心 把牢方向

  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县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开展“三服务”“九联系”等活动,走访企业、村居社区,听取群众诉求,为基层发展出点子、提建议、解难题。助力新村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为新村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赴岩坦镇山早村、云岭乡、鹤盛镇指导督促救灾重建,协助县委开展灾后环境卫生“三清”督查活动,牵头研究小流域防洪救灾应急机制,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围绕打造“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立足人大职能,凝聚上下力量,省、市、县、镇(街)四级联动,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建议认真落实降本减负政策,着力破解用地、融资难题,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围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常委会正副主任带队实地调研22个项目,查出82个问题。

  围绕“12310”旅游发展目标,开展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听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报告,建议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做深做实“旅游+”文章,凝聚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以旅游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把握重心 依法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管好钱”这个“牛鼻子”,依法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府2018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审查批准财政决算,首次开展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组织开展81个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把监督触角从政府资金使用方向延伸到政府资金使用绩效,切实把有限资金用于发展和改善民生。制定实施《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办事处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推动“全口径预算监督”向基层延伸。

  为民履职,就是要紧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努力推动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审查初定、监督评估等工作,确保民生实事落地。先后开展群众文化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医共体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行生态节地葬法议案专题调研,农村饮用水安全督查等。一年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117件,接待群众来访257人次,有效化解一批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新建育才青少年、报喜鸟新居民法治教育基地和毓莲法治公园等10多个法治文化阵地,建成了一批省市级民主法治村。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法》《慈善法》《安全生产法》《省燃气管理条例》等4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保障法律法规在我县有效贯彻实施。修订《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和重点。

  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牵头召开各类城中村协调会100余次,开展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情况调研,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听取城市“精建精美”建设情况报告,视察安置房、商业步行街等建设情况。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四小车”整治、垃圾分类、全域环境整治等督查,助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和精致、宜居县城建设。同时,常态化开展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跟踪问效楠溪江水资源环境保护专题询问意见和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打好生态保护监督“组合拳”。

  紧贴民心 丰富载体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保障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组织117名基层一线县人大代表赴上海大学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人大制度、人大知识和履职技能,提升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利用触控查询一体机的“学习之窗”、代表微信群、网上联络站等智能平台,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线上、掌上业务自学,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评选表彰年度优秀代表议案和建议13件,激发人大代表荣誉感和履职积极性。

  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丰富代表活动载体,保障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全年组织对口部门重点工作视察16次,县级以上代表参与视察166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条。组织代表广泛参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医共体建设、楠溪江生态保护等县委中心工作的专题视察、调研、督查活动。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等活动,建立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机制,健全“双联系”制度,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代表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懂民意。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主阵地、主平台、主载体作用。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下设61个人大代表联络点,统一标配触控查询一体机,规范工作队伍和工作制度。各代表联络站共接待或访问选民1900余人次,收集问题560多个,其中205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赢得群众点赞。首次评定表彰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16家,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督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心愿,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委办对口督办”“集体面商督办”“线上全程催办”“二次反馈续办”和捆绑式考核等举措,形成代表建议办理闭环,切实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和办理实效,提升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