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反映上塘环城北路城西御景园段餐饮店未规范纳入污水管网餐馆污水直排雨污合流 市政管网改造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0-04-22 23:15:45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南城街道环城北路城西御景园段,沿街的餐饮店未规范纳入污水管网,存在雨污合流现象,破坏水环境。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环城北路城西御景园段两侧的餐饮店是近两年来形成的。4月21日上午,记者在该地段看到,餐饮店都由民房改建而成,为前店后厨模式,为了增加厨房面积,部分餐馆还在屋后搭建了棚屋。棚内厨具杂乱,地上污水横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味。在一家饺子馆的后厨,餐厨污水用管子一接,直接排入就近的雨水管。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就这一条管网,他们也不知怎样分辨雨水管还是污水管,只知道污水最后都流入附近的河道,造成河道污染,相关部门也曾过来整治。但是没有集中处理的地方,最后还是维持原状,大家还是排在这里。

  在另一家餐饮店后厨,记者发现,该店内厨已经装上了油烟净化器,但在排水口却只放了个塑料漏盆过滤杂物,无法改变污水直排的现状。该店老板刘先生说,去年开店的时候,他就对厨房的油烟和污水做了相应的处理,但是由于场地条件限制,隔油池未能及时建设。“这块的路面不好深挖,所以一直不敢动工。我也很想把隔油池建起来,不然下水道容易堵塞。而且夏天一到,这边的气味更不好闻了。”

  记者粗略统计,这里聚集了近两百家小餐饮店,污水得不到及时处理,汇集到附近的永中浦,河道污染可想而知。目前,只有小部分餐馆已经安装油烟分离和隔油池设备,但其中大多隔油池也没能真正投入使用。在一家快餐店,记者察看到,整体厨房环境比较好,相应配套设施完善,但是卡在了办理城市排水许可证的环节上。“管网的不完善,在办证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所以目前只能另外接了一个管子直接排到外面的管网里,而且大家都是这样做的。”

  针对这一情况,南城街道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林锋向记者介绍了该区域内的市政管网分布情况。他说,管网分布在道路两侧,但两侧餐馆存在错接、混接等情况。“因为现在老百姓对雨水管污水管不是很了解,见到井,不管是雨水还是污水管就直接接进去了,出现雨污混流的现象比较严重。”

  为了解决河道污染问题,今年南城街道将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其中六小行业整治已经启动。创建项目估算投资300万元,目前排查基本完成,已进入施工图纸设计和方案。徐林锋说,前期排查结果显示,环城北路霞堡小区至城西御景园这段两侧店面200多户左右,整个管线排查12公里。“我们发现,管线堵塞很严重,破损堵塞河流这是最常见的现象。随着污水零直排整治的完成,这种现象会有很大的改观。”

  另外,记者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了解到,他们前期已介入,对餐馆业主进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宣传。南城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金建巧说:“现在直接整改也整改不了,只能等管网改造工程施工,我们就跟商户进行统一引导,以栋为单位,油污排在一个地方,便于收集,也便于办理许可证。”

  城市发展,小餐饮规范化运行和综合环境整治势在必行,政府部门应尽快推进管网的改造完善,让广大经营者规范经营,合法排污,齐心协力共创洁净美好家园。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