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确定2020年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20 19:15:1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瓯江是浙江省第二大江,也是温州的“母亲河”。自2013年瓯江流域治理工作以来,瓯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为全力推进瓯江流域治理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我县确定2020年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项目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

  瓯江是浙江省第二大江,也是温州的“母亲河”。自2013年瓯江流域治理工作以来,瓯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为全力推进瓯江流域治理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我县确定2020年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项目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

  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项目有: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项目。

  一、水污染防治。一是工业污染治理。永嘉县小微企业园创建续建,今年投资9000万元,建设永嘉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000万元,当前项目形象进度12幢已结顶,其余主体建设,完成年限2019-2021年。二是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永嘉县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25公里投资18050万元;永嘉县污水管网改造,污水管网改造5公里,计划投资3000万元;永嘉县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投资9000万元,开展8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三是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永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计划总投资80万元,新增30个垃圾分类村,建立四分四定体系,设置摆放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农资废弃物包装回收,投资153.5万元,全县回收45.6吨,回收率100%;处置41.04吨,处置率90%;美丽牧场建设,投资30万元,按“美化、绿化、洁化”要求,提升规模养殖场。4月确定创建对象;6月立项;7-10月创建;11月验收;化肥农药减量。投资750万元,我县不合理施用农药减量4.1吨、化肥减量178吨。3、4月推广应用灌深水灭蛹技术,5月之前下达肥药减量任务,5-10月增设昆虫性信息素诱捕器,农作物生长季节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淡水增值放流。投资70万元,放流香鱼、鲢鳙鱼、甲鱼等品种,3月份完成苗种招标,4月-10月分三次放流苗种;四是船舶港口污染控制内河船舶“清洁行动”。投资40万元,永嘉辖区内符合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改造要求的已登记100-400总吨内河运输货船共32艘,2020年计划完成该32艘的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

  二、水环境治理。一是入河排污(水)口监管“回头看”专项督查;二是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改善水生态环境;三是“清三河”行动,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三、水资源保护。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投资51.5万元,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落实取水实时监控系统维护,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二是是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投资12万元,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工作;三是节水型社会创建。投资34.8万元,创建1家节水标杆小区,创建1处节水示范公共机构,创建1家节水型灌区,创建3家节水型企业,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验收。永嘉县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投资10万元,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10处。四是饮用水源地保护。投资15万元,完成2020年度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自评估报告。

  四、水生态修复。一是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续建。新建50年一遇标准堤12.12公里,重建及加高加固水闸共7座。2020年计划投资10000万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1557万元,完成年限2011-2022年,计划总投资171143万元。二是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续建。疏浚河道12.16公里,新建堤防7.60公里、护岸14.67公里,整治横兰桥滩地170亩,修建排水箱涵43座等。完成年限2017-2021年,2020年计划投资1600万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951万元,计划总投资50225万元,历年已完成投资41045万元。三是小流域防汛防台气象监测体系提升项目。投资150万元,该项目在暴雨易发区和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加密建设35个四要素自动气象站或单雨量站。目前完成选址,开展设备和基建招投标。四是永嘉县新建雨水管网。投资240万元,新建雨水管网4公里。五是永嘉县提标改造雨水管网。投资300万元,提标改造雨水管网5公里。六是永嘉县雨污分流改造。投资240万元,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公里。七是积水点改造工程。投资1万元,积水点改造1处。

  今年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建设项目已明确,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要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围绕综合治水的工作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等举措,确保治水成效,全面提升水环境品质。同时,要引导全民参与治水,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等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全力协同保护好瓯江水环境。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