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4月是晒制笋干好时节这片竹林成了村民致富“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04-20 19:00: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时下正是竹笋出土时节,天气一转好,岩头镇表山村就开始热闹了。村民们开始为一年一度的笋干制作而忙碌,大家都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晒制笋干,乡村里飘着一股浓浓的笋干香味。

  时下正是竹笋出土时节,天气一转好,岩头镇表山村就开始热闹了。村民们开始为一年一度的笋干制作而忙碌,大家都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晒制笋干,乡村里飘着一股浓浓的笋干香味。

  走进岩头镇表山村内,到处都有村民晒制的笋干,有的晒在竹篾席上,有的晾晒在阳台上,有的摊晒在屋前的庭院里。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晒着笋干。一位正在晒笋干的村民郑老伯说,烧笋干就是要找这种黄泥笋,烧出来比较白而且味道鲜,10斤的鲜笋只能晒1斤笋干。只见他将煮好的笋切片后,一片一片在席子上摊开晾晒,有连续两三个大晴天,笋干就晒好了。

  村干部郑忠飞告诉记者,表山村有5000多亩的竹子基地,盛产的竹笋口感鲜嫩,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青睐,春笋上市的旺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村民利用农闲时间采挖竹笋进行晾晒加工,竹林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月是制作笋干最好的时候,山上的笋生长旺盛,熟练的农户一天轻轻松松就可以挖到几十斤的鲜笋。村民们告诉记者,笋是不等人的,而且要及时处理,就算是隔天,味道也会大打折扣,而晒笋更是要选好天气。在表山村,很多村民都拿来晒笋干,如果有余的话还可以卖给一些商贩。往年都是商家上门收购,有乐清、温州等地的商家都有。

  笋是村民家中最常见的一道菜肴,若保存得当,笋干一年四季皆可食用。表山村的笋干是名副其实的高纤维低脂肪绿色山珍。没有任何添加剂,最大地保持了笋的鲜味和营养,笋干焖排骨、冬瓜笋干汤……在大鱼大肉中,鲜嫩淳朴的笋干常常喧宾夺主抢尽风头。

  据了解,现在笋干的价格是25至30元一斤左右,一村民一年可以收益7000~8000元左右。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