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有一种感动叫不离不弃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4-15 23:01: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丈夫离世,儿子瘫痪,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面对人生接二连三的挫折,岩头镇表山村的普通农妇李美兰毅然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身体担负起整个家庭。10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地照顾年迈婆婆,因儿媳要照顾孙儿读书还要打工糊口无暇分身,4年前又照顾中风的儿子,感动了村子周边很多人,她平凡而朴实,但骨子里却透着坚强。

  丈夫离世,儿子瘫痪,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面对人生接二连三的挫折,岩头镇表山村的普通农妇李美兰毅然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身体担负起整个家庭。10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地照顾年迈婆婆,因儿媳要照顾孙儿读书还要打工糊口无暇分身,4年前又照顾中风的儿子,感动了村子周边很多人,她平凡而朴实,但骨子里却透着坚强。

  走进岩头镇表山村,提起李美兰的名字,村里人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李美兰真不容易,李美兰今年64岁,像许许多多的农村妇女一样,她每天都在为家庭操劳。显而易见的皱纹刻下了她多年日日夜夜操劳的艰辛。

  来到她的家,一楼铺着三张床,只留50公分的一过道走路,这就是她儿子、婆婆和她自己的床。每天早上和傍晚,李美兰都会抱着儿子戴纯福坐上轮椅后,推着他出门散步,而眼前的这辆旧轮椅,是儿子使用的第2辆轮椅,现在也已是破旧不堪。

  说起儿子生病时的情形,李美兰还没从悲痛中走出。“那时觉得天都塌了,当时丈夫因病治疗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但还是不幸去世了。就在去世后的第三天,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儿子戴纯福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不会说话,像植物人一样,李美兰倾尽全力挽救儿子的生命,高昂的医疗费家里承担不起,于是就到亲戚乡亲们那里去借,还有爱心人士的捐款,总共花了数十万,在医院抢救了40天,康复治疗半年后,辗转了多家医院,命是救过来了,但此后儿子戴纯福不会说话了,中风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需要母亲李美兰照顾,所有的行动也都是靠李美兰抱着。

  戴纯福脑溢血中风卧病在床,给这个本来就苦难的家庭增加了新的负担。从那以后,每天李美兰都要用针管一点一点给儿子“喂”食“喂”水,帮他洗澡、按摩、清理大小便。这几年来,她自己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躺在床上靠母亲一口一口喂食维持生命的戴纯福,因为巨大的落差让他的心态发生了改变,情绪开始变得阴晴不定,时而放声大哭。这一切,李美兰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知道眼泪只能让儿子更加痛苦,便洗干净脸,强振精神,强颜欢笑,一遍又一遍地安慰和劝说儿子。李美兰含泪抚摸儿子的手说:“有妈在,家就在,妈妈服侍你一辈子,你就像妈妈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妈妈永远在你身边。”

  李美兰的儿子戴纯福今年43岁,没生病前在瓯北修自行车和摩托车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三个子女还都在读书,2个女儿在读高中,小儿子读初三,妻子一边做手工一边照顾孩子。

  除了照顾儿子,李美兰还要照顾93岁的婆婆,李美兰自己患有高血压,时而伴有头晕。由于丈夫的姊妹都不在当地,条件也不好,而且也都年迈,多年来照顾婆婆的重担都落在李美兰肩上。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一天三餐都要吃药,送汤喂药细心服侍。对于她的默默付出,婆婆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李美兰对婆婆像亲妈一样,没有丝毫怨言,

  这位伟大的母亲悉心照顾瘫痪儿和年迈的婆婆,脸上爬满了皱纹,熬尽了心血,熬老了时光,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对于未来,李美兰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希望自己能再多活些年,照顾儿子的时间能再长一些。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