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青山绿水满目春 人水和谐映巽宅巽宅镇荣获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

发布时间:2020-03-24 21:22:23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从省治水办(河长办)传来喜讯: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公示结束,巽宅镇光荣上榜,是全县唯一光荣登榜的乡镇(街道)!

  巽宅镇紧紧围绕省、市、县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以心无旁骛、凝神聚力的作风,圆满完成各项治水任务。近年来,该镇打造治污消劣升级版,以源头治理为治本之策,以截污纳管建设为基础支撑,坚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确保治出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让全镇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雨污分流"建设 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镇在治水中以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工程及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作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突破口,把雨污分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直接最具体的项目、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置工程、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最基础的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最重要民生工程,把这项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2019年创建尚景苑小区和金溪移民小区2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共排查雨水管网总长度4327.51米,污水管网总长度8024.61米,清理排查检查井945座,检查井井壁渗水6处,城区整改六小行业沿街店面33家,整改企事业单位有11家。针对排查结果,逐一研究制定对策,通过分类实施、区别治理,对排查出的入河出水口,分别采取保留、截污纳管、封堵、改线、修复等措施,确保污水“不渗、不溢、不串管”。

  打造“美丽河道” 治出“水清景美”

  自开展“美丽河道”建设以来,随着河道疏浚、清理杂草、垃圾、污水纳管、绿化开展、景观建设等一批河道整治结合净化、绿化、亮化等建设,共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淤泥250余吨,加强农业污染源整治,化肥和农药减量,积极倡导秸秆综合利用,共回收农资废弃物4.1吨,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整乡整镇覆盖率,因地制宜的制定各项措施,举全镇之力,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和谐美好家园建设。全域范围的河道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道两岸绿意盎然,整个景观在新建的景观桥、美观实用的休闲小道和宽阔的清水河面映衬下,显得格外和谐。

  河长保护全方位 绿色崛起生态局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有效“河长制”管理机制,切实强化河道日常管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班子成员担任镇级河长进行网格式巡查,保证各条河道清洁干净,在农民信箱,农村群众和党员微信群,手机短信,海报,横幅等形式,大力发宣传“五水共治”(河长制)的相关政策和内容,深入发动党员干部争当治水“排头兵”,号召群众共同参与治水队伍等工作。把“五水共治”(河长制)作为农村党员群众平时教育活动的一种载体,积极发挥走村入户宣讲,听民声,征民意,群策群力,引导各方参与抓治水,在学校上好“爱水,惜水,护水”必修课,引导相关基层部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河长制)的行动,紧紧围绕“文明用水”主题活动,呼吁家长朋友们踊跃脱身到“五水共治”(河长制)的行动中来,让“五水共治”(河长制)走进巽宅镇的每一个角落。

  巽宅镇通过五水共治,污染治理、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措施打造了一批“美丽河湖”,这些地方也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