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中医医院白衣天使陈惟惠逆行而归

永嘉90后护士在武汉的51天是这样过的

发布时间:2020-03-23 19:47:5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省驰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151名医护人员踏上返程路,其中来自永嘉县中医医院的90后护士陈惟惠也随着大部队归来。记者专访了这位白衣天使,听她婉婉道来她和武汉的故事。

  近日,浙江省驰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151名医护人员踏上返程路,其中来自永嘉县中医医院的90后护士陈惟惠也随着大部队归来。记者专访了这位白衣天使,听她婉婉道来她和武汉的故事。

  记者与陈惟惠接通视频电话,发现此时的陈惟惠撩起了往日的刘海,额头鬓角处剃了部分秀发。她告诉记者,1月28日随着医疗队赶赴到武汉,在经过3天培训后,医疗小组便踏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的培训非常严谨认真,有对这个病毒的介绍,还有穿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确保我们百分百穿脱防护服没有问题。为了避免头发落下增加感染率,我们把鬓角这边都会处理一下,包括前面的刘海,很多同事战友把她留到及腰的长发都剪短了。”

  进驻后,陈惟惠和队员们接管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每天4至6小时的工作时间不长,但全程神经紧绷,出了病房便是一身大汗。“上班之前两个小时就开始禁水了,我们也会穿上尿不湿,尽量避免在工作期间出现上厕所的问题,防护服里面穿两件衣服,贴身的那件衣服都会湿透,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克服。”

  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回到酒店,这时才有了陈惟惠和家人沟通的时间。“基本上每天有时间都会打电话给家人,会讲一些开心的事情,尽量往好的地方讲,让他们放心一点。”陈惟惠说,考虑到爷爷奶奶,大伯特意帮老人开通了微信,通过视频聊天让老人看到自己在这里一切安好。

  在陈惟惠的眼中,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不完全是战场,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除了日常的治疗,每天穿的防护服上都有着不同的鼓励话语和图案,一些节日,陈惟惠也会和同事们给患者送上礼物和祝福。“写上我们自己的祝福,我们心里的想法,让病人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我们表达的一种心意,这也是对病人的一种祝福和祝愿,希望他们能够在每一个节日都能获得应该有的温暖。”

  看到每位医护人员的良苦用心,这里的病患和工作人员也会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照顾。当陈惟惠要搀扶年长的老人走进病房,老人提出自己慢慢走,避免传染给她,当她要走进病房,患者会快速带上口罩,无论她做什么,大家都会说声谢谢,这些都让陈惟惠感到特别暖心。

  在过去的51天里,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与武汉、海南的医护人员一起,与“疫魔”殊死搏斗,成功治愈了135名新冠肺炎患者。“看到他们健康地带着笑容出院,我们非常开心,非常满足,也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

  看着病人相继出院,陈惟惠和队友们的开心不亚于病患家属。在武汉奋斗的这51天里,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月17日起,各省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分批撤离武汉。得知自己也将撤离回家,陈惟惠和队友们的心里百感交集,但都有一个同样的决定,那就是将来一定会再来武汉,因为这段经历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对武汉有不舍,虽然只有50多天。但是回来我们也很开心。就是回家了。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去看一下武大的樱花,然后去看一下黄鹤楼,认真地坐下来在武汉的街头吃一碗热干面。”

(作者: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