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春耕“及时雨” 农产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0-03-19 09:55: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动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转发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的通知》,全面指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加大农业支持力度,督促各机构积极宣传浙江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探索农业订单、“活体抵押”、农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农业支持业务,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带动作用,为链上企业提供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

zjrb2020031800010v01b002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比往年困难一些。

  为深入推动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转发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的通知》,全面指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加大农业支持力度,督促各机构积极宣传浙江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探索农业订单、“活体抵押”、农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农业支持业务,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带动作用,为链上企业提供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温州银保监分局快速传导文件精神,并要求辖内机构提高认知,加强保障,合理统筹春耕备耕专项保障资金,在排摸调查基础上,精准服务,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支农为农是农信的初心。”作为温州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普惠金融的排头兵,温州农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政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跟地方农时农需,全面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投身到金融支持春耕备耕行动中,全面助力保障粮食生产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快生产复产;目前,温州11家农商银行已投入1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服务春耕备耕,支持农业主体及农业大户10172万户。

  鹿城农商银行代办员精准送贷鸡场再闻鸡鸣

  温州银保监分局指导督促银行机构主动获取农业相关部门名单,通过电话、“微银行”等载体,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的核心作用,摸清农业生产链上下游客户的困难、生产计划和相应资金需求,形成清单,为链上农户农企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鹿城农商银行,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和企业解决当前困难,主动对接,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出台让利惠民政策,通过行内兼职“联络代办员”队伍,畅通金融绿色通道,“贷”动春耕复产提速,为力夺双赢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

  “疫情逐渐好转,买鸡仔和饲料的钱也有了着落,之前的损失我想很快就能追回来了。”苏大叔是鹿城区藤桥镇的养鸡户,因为疫情影响,活禽交易销售受到冲击,为了减少损失,他只能将还没长成的活鸡低价销售,快速处理。如今,活鸡销售好转,他想抓紧进一批鸡仔,开始新一轮的饲养售卖,需要一笔资金支持。鹿城农商银行藤桥支行的兼职“联络员”(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络上了他,为他加速办理10万元的续贷手续,还为其申请增加了14万元的授信额度。

  据悉,为支持疫情后的春耕复产工作,鹿城农商银行积极对接联络农户和农业合作社,为有困难的农户注入金融活水。以该行藤桥支行为例,截至目前共有贷款农户61户,授信金额1595.65万元。

  洞头农商银行500万元火速到账渔民及时启航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有了这笔钱,我们渔船出海的资金不用愁了!”温州市某渔业公司负责人感叹。

  抗疫特殊时期,温州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机构提供便捷式支持,“特事特办”加速农业生产恢复。一方面,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部分银行机构启动信贷绿色审批通道,为“菜篮子”、民生保障企业等主体快速解决融资困难。另一方面,加强银“财”合作,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为部分企业提供免担保贷款。

  该渔业公司从洞头农商银行获得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用于购买6艘远洋捕捞渔船所需的燃料油。据悉,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远洋作业耽搁了半个多月,不仅无收入来源,还要支付各项费用,而渔船出海在即,购买燃料油又急需大量资金。洞头农商银行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新增贷500万元,并安排专人对接,1小时不到就办结了该笔贷款,及时有力地为渔民开启“海上春耕”之路保驾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的阶段,春耕生产也正处于重要的节点。为及时有效地保障抗疫期间春耕资金需求,该行提前对渔业、农业相关的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并降低新增贷款准入门槛,切实帮助渔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做好金融后盾为渔农企业“撑腰”。

  永嘉农商银行亿元资金“输血”药农茶农迎春

  “你们真是太及时了!今年的中药材马上开始种植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拿到50万元基准利率春耕备耕信贷资金的永嘉县某农业公司负责人麻某说。

  温州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农业生产信贷投放力度。各机构设立年度支持农业生产专项保障资金额度,法人银行机构要确保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如永嘉农商银行高度关注辖内药农茶农生产情况,充分保障相关主体的生产资金支持。

  麻某在当地承包了20来亩地,主要种植白芨、三叶青等中药材。经过几年时间的打理,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中药材种植户。今年他打算扩大种植面积,肥料、苗木和雇佣的人工费等不断上涨,原先准备的资金略有不足。

  永嘉农商银行界坑分理处工作人员在推进“三服务”工作时,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第一时间上门沟通了解公司资金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将50万元的基准利率春耕备耕贷款发放到麻某的公司账户。

  同样,在永嘉县云岭乡从事油茶、白茶等种植的永嘉县云岭乡白茶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也得到了永嘉农商银行100万元的春耕备耕资金支持。

  助力春耕备耕,永嘉农商银行一直在行动。据悉,该行开通绿色通道,统筹安排6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资金,成立46支“春耕备耕保障小队”,及时满足农户及农业专业合作社春耕备耕的资金需要。截至3月15日,该行发放春耕备耕贷款9876万元,惠及农户433户。

  文成农商银行深化“三服务”诚意“助春耕”

  文成县巨屿镇某茶园种植面积600余亩,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缺口,文成农商银行“诚意助春耕”专属服务队了解情况后,1小时内办结贷款业务,为客户送去10万元低息信贷资金,解了茶园“燃眉之急”。

  温州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机构提供管家式支持,“保驾护航”产供销顺畅。机构通过内外联动,借助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解决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如文成农商银行为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生产发展主动战,进一步做好春季生产金融帮扶,该行通过派出专属服务队、全面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信贷资金精准扶持等不断深化“三服务”,助力春耕备耕。

  据悉,“诚意助春耕”专属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摸排辖内农户、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及资金需求情况,建立“两张清单”分类管理,精准对接金融需求。此外该行还开辟“绿色通道”,全面优化服务模式。聚焦重点人群、快审快贷、特事特办、加强服务效率、保证贷款迅速到位。该行还专设春耕备耕专项信贷资金,优先满足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物品的资金需求,保证春耕生产资金供给。

  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510户,金额1.01亿元,茶农乐贷款518户,金额5826万元,农户个人贷款达14.05亿元,涵盖农林渔等领域。

  泰顺农商银行洒下“及时雨”共迎春花开

  面对春耕贷款急、频、快的情况,泰顺农商银行洒下金融服务“及时雨”,第一时间投放5亿元专项资金,为农户备足资金、谋好政策、做暖服务。

  2月28日,泰顺农商银行对县域最大茶企之一——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该公司的万排茶园曾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茶园”,年产茶叶350吨。“做茶38年,还是第一次遇到商客进不来,茶叶出不去的情况。”了解到泰龙负责人谢细的困难后,该行当即决定给予其原贷款利率优惠。截至3月17日,该行已走访相关茶户茶企600余户,发放贷款297户,共2388万元。

  温州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加快探索农业订单、“活体抵押”、茶机械设备、茶成品抵押、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农业支持业务;积极支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恢复生产。为做好金融助耕,泰顺农商银行及时推出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等惠民惠企政策,借助“整村授信2.0”基础深入村、组、户,摸清农户信贷需求做到精准投放,同时因地制宜重点支持茶业、养殖等领域,做到信贷“增投+准投”。

  复工以来,农户白天农忙没时间办理贷款,该行就“7×24小时”全天候“花式”送产品、送服务——开通网上银行提款功能,足不出户为企业带去资金支持;通过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目前,该行已发放春耕备耕贷款2.3亿元,惠及农户、农企、农场4200余家,其中为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生产环节发放贷款4000多万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