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春回大地万物苏 植树添绿正当时

今年我县将打造八个“一村万树”示范村与创建一个森林城镇

发布时间:2020-03-11 23:07:00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12日是全国第42个植树节。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等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珍贵彩色森林,提升森林景观,积攒了一份丰厚的绿色家底,不断满足群众对美丽生态、森林休闲养生的新需求。

  3月11日上午,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下,我县10多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沙头镇稠树村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稠树村滩林栽下一颗颗小树苗,为生态永嘉建设再添新绿,正式拉开了全县今春绿化造林和义务植树的序幕。活动现场,大家挥锹挖坑、放苗扶树、填方培土,合力栽下一百六十余株银杏、丹桂苗木,用自己的劳动为绿化出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肖晓锵说:“通过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提高干部群众植树造林和绿化意识,使更多的群众关心、参与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永嘉。”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年建成森林浙江”“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和“大花园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珍贵彩色森林,提升森林景观,以满足群众对美丽生态、美丽森林景观的需求。“2019年,我县新植珍贵树42.86万株,建成了珍贵彩色森林5.8万亩,切实提升了我县的森林景观,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了76.94%,成为全省第五、温州第一林业大县。”肖晓锵说,今年我县将建设16758亩的彩色健康林、迹地更新造林1714亩、修复2000亩楠溪江滩林、建设16190亩森林抚育项目、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建设面积22200亩、打造八个“一村万树”示范村与创建一个森林城镇等林业造林绿化项目。

  森林休闲养生是林业发展的新方向。我县从2015年被列为省森林休养养生试点县以来,通过规划布局、政策引导等措施,围绕“资源保护、产业发展”两条主线,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重点引资建设的9个森林康养项目,全部实现规模化经营,协议经营面积达4万亩,经营权流转达2万亩,协议投入资金超45亿元,实际累计投入已逾15亿元。先后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2个、市级5个、城郊森林公园13个,鹤盛镇、桥头镇、桥下镇创成省级森林城镇,林坑、岭上人家等9个村创成省级森林人家,永嘉书院、百丈瀑等2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初步完成“一心三片十二组团”的森林康养产业总体发展空间布局。据统计,2019年,全县森林旅游总收入达27.5亿元,森林旅游人数达850万人次,较2015年,分别增长82.25%和55.65%,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产业“永嘉模式”。

(作者:刘曦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