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黑臭水体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02-23 22:1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是我县黑臭水体治理关键之年,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已经刻不容缓。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嘉县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治理范围内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今年是黑臭水体治理关键之年,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消除任务。由此可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迫在眉睫。

  今年是我县黑臭水体治理关键之年,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已经刻不容缓。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嘉县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治理范围内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今年是黑臭水体治理关键之年,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消除任务。由此可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治理黑臭水体,必须全面排查污染源,针对本区域内水体污染治理对象,要摸清每一个水体的污染原因、污染范围和污染主体。并根据水体污染原因,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领导责任和实施河(湖)长制。针对流域、区域、海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一河(湖)一策”,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治理黑臭水体,必须彰显责任担当。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建设城市生态水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责任面前显担当,各级各部门能不能切实担当起责任来,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抓在手上、将担当落实在行动中,事关整治工作的节奏和成败。

  治理黑臭水体,必须形成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浓厚氛围。整治黑臭水体,难度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急也前所未有。不大干不行、不认真干更不行。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提高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认识,要亲自到责任河道现场查看,了解整治情况,寻找问题不足,制订解决方案,抓紧时间做好整改。必须以壮士断腕的果敢、滴水穿石的韧劲,才能锲而不舍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治理黑臭水体,必须整合各方力量,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当前,“拆违”、截污、清淤等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但要从根本上治理城市黑臭水体,还需要一个过程和较多的投入。特别是黑臭水体流经不同的辖区,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阻断污染源上下功夫,在实施科学治水、精细治水上下功夫,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列入倒计时来办”,切实发挥城市的主人翁精神,勤勉工作,夙夜在公,以无往不前的执行力、众志成城的向心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黑臭水体问题。

  总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投入工作,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破解不了的瓶颈、实现不了的目标,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多种工程组合措施抓紧整治,坚决打赢整治黑臭水体攻坚战,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