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的通告(第23号)

发布时间:2020-02-22 22:17: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疫情形势总体向平稳方向发展,但少数市民逐渐放松了警惕,个别基层单元放松了管理,防范意识淡化,特别是随着交通管制措施调整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返工返岗人员以及出行市民的大量增加,又将面临新一波输入性疫情风险的严峻形势。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现就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通告如下:

  一、广大市民要继续当好防控的主人,自觉勤洗手、讲卫生,不串门、不集聚、不扎堆。严禁玩扑克、打麻将、聚餐聚会、聚众闲聊、宗教民俗等聚集性活动。家庭“红事”暂时停办,“白事”一律简办。

  二、各村(社区)、小区继续实行闭环管理,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由属地乡镇(街道)切实落实闭环措施,在不影响交通畅行和沿街商铺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允许对村(社区)部分支路进行适当管控。严格落实责任主体,实行“六个一”管控措施,对进入人员实行单向测量体温,本村(社区)、小区人员(含新居民)凭健康绿码或有效证件通行。从严控制非本村(社区)、小区人员进入,但不得以非本地、非本辖区等各种理由阻拦在本村(社区)、小区有居住(含租住)场所且持有温州健康码“绿码”返工返岗人员正常进出。

  三、广大市民要继续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进出村(社区)、小区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进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医院、公园等所有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必须保持一定距离。

  四、发生疫情的村(社区)、小区要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实行全部或局部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24小时值守,村(居)民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准进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硬管控措施,严防脱管失管。

  五、外地来永、返永人员必须提前按规定如实申报和申领“温州健康码”,凭“绿码”通行。持“红码”人员如无特殊情况一律推迟来永、返永时间。外地来永、返永人员抵永当天应在2小时内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或小区报告健康状况、确诊病例接触史和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对瞒报、缓报、谎报有关信息的,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广大村(居)民要加大相互监督力度。

  六、房屋出租者必须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凡是集中提供宿舍、社会租赁的房屋,一律要在符合出租房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由企业或房东向所在村(社区)申请,经属地乡镇(街道)报备审查后方可出租。不得擅自将房屋新出租给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除能提供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和持有“绿码”人员外),属地乡镇(街道)和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七、各类按规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的生产经营市场主体作为独立基层单元,业主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闭环管理,落实上级规定的各种联防联控措施,对从业人员和进入人员一律实行“扫码﹢测温”。

  八、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指导村(社区)、小区以相对独立地段或相互毗邻楼宇为单元划分若干个“微网格”(单元),组织村(社区)、小区干部、基层党员、楼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网格员,切实加强“微网格”(单元)内人员,特别是新返永、来永人员健康状况动态排查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

  九、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个人防护不放松。对不遵守规定者,广大市民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如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和持有“红码”人员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和乡镇(街道)报告,由属地乡镇(街道)按规定程序处置。

  特此通告。

  永嘉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2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