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有“力度”又有“温度”!岩坦这个村防疫工作很“给力”!

发布时间:2020-02-11 20:35: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岩坦镇屿北村人口近2000,也是永嘉县有名的旅游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屿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紧密部署,凝心聚力,把防控工作开展的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大家看到了村集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岩坦镇屿北村人口近2000,也是永嘉县有名的旅游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屿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紧密部署,凝心聚力,把防控工作开展的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大家看到了村集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争分夺秒部署工作

  2020年1月23日晚,屿北村两委迅速行动,精心安排,村两委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驻村工作组和两委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向全村发起募集志愿者的号召,短短三天时间,就陆陆续续有百余名志愿者充实到这支冲锋在前,守卫家园的“逆行者”队伍中来。

  为高效严格做好检查防控工作,加强人员管理,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志愿者们兵分两组,一组在卡口执勤,轮流负责防疫路口的值守、出入车辆及行人登记、测温工作,一组则负责出街巡逻,入户、入店走访,排查有无外来人员和发热人员。与此同时,他们还会随身多带一些口罩发放给未做好个人防护的村民们,指导其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劝散聚集聊天的人群。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屿北村的大喇叭又响起了村主任汪志义的声音。为进一步深入推动宣传防控工作,大喇叭循环广播村民告知书和防疫知识,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志愿者们全员发动,奔走于大街小巷挂条幅,张贴科普宣传画,发放明白纸、倡议书、在屿北村村民联络微信群里大力转发相关疫情防护知识,并通过微信群汇报值守情况。

  大家还集思广益手写宣传标语,在全村范围张贴,其中一位志愿者还义务提供了一辆宣传车并进行了“包装”,它一出动总能引起群众的注意,这个移动的小喇叭释放的大能量也让村民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防护意识越来越强!

  “疫情面前,我们不退!”

  面对汹涌的疫情和凛冽的寒风,他们却说:“疫情面前,我们不退!”这句话也正是岩坦镇屿北村的防疫口号。疫情来临之际,屿北村两委冲锋在前,带领村民坚守屿北村村口,设立卡口检查并挂警示牌,进出口执行严格的“两查两问”措施,把牢屿北安全,发放“告村民的一封信”,通过广播普及不要集聚、停止走亲访友、出门戴好口罩等防疫知识。

  关键时刻除了村干部以身作则,屿北村不少进步群众也主动请缨,他们说:“非常时期,我们也是屿北村的一份子,为村里做事儿算上我一份!”在屿北村两委的带领下,屿北村迅速成立了一支爱心义工队,共同参与防疫知识普及宣传,安排村口轮班,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的三班倒式卡点值班工作,为屿北村这场战“疫”的胜利源源不断地注入集体的能量。

  村长变身“代跑员”

  屿北村在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减少村民过年集聚,采取了多种减少外出的措施,然而“民以食为天”,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所需食品的供应重于泰山。为此村长汪志义还在村里进行排摸,提前一天在微信群收集“菜单”,并利用私人关系与食品公司对接,当起了为村民买菜的“代跑员”,以进货价进行销售。

  为让村民吃上新鲜的肉类,每晚两三点汪志义就和几名村干部到村口接货,早上七八点又起身根据前一天晚上的“送货单”送货上门。此外,他还鼓励村民自产自销,发动村民开出自种蔬菜、自制豆腐、豆腐干等平价铺,从源头上解决防控疫情与百姓供需间的矛盾。除了“自给自足”,他还主动帮忙搭线,供货给周边村的群众,鼓励号召村民宅家,通过“以村为战、自治管理”的模式确保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相信,在无数支像屿北村这样特能吃苦、特能战斗、特能奉献的队伍共同努力下,定能百炼成钢,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作者:徐丽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