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17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三

去年我县“两个健康”创建成效明显,GDP增速连续13个季度保持8.5%以上

发布时间:2020-01-13 22:2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出台“41条实施意见”、创新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建立“5+X”十大产业政策体系……2019年,我县完善体系、创新路径、理清政策,“两个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1-11月,全县40项主要经济指标17项排名全市前3,27项高于全市水平,GDP增速连续13个季度保持8.5%以上高位增长。

  出台“41条实施意见”、创新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建立“5+X”十大产业政策体系……2019年,我县完善体系、创新路径、理清政策,“两个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1-11月,全县40项主要经济指标17项排名全市前3,27项高于全市水平,GDP增速连续13个季度保持8.5%以上高位增长。

  探索推出创新举措

  从主要经济指标到有效制度供给,从市场活力到金融生态,从营商环境到企业家发展信心再到政商亲清关系……2019年,我县探索形成了一些有永嘉特色的创新举措,如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4规划,12310旅游发展路径,还有人才服务金卡、土地要素三年倍增路径图、招聘通、应急云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

  县“两个健康”创建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竣工验收30天实现率100%,推动落实易企办,刷新了市场主体创业体验。严查妨碍两个健康创建的违法违纪行为,研究排查问题线索279条,梳理立案结案数据159例,持续优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破获了7起“蓝剑”行动涉企案件。

  2019年,市场活力明显提升。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370家,新增小微企业2603家,新增个转企249家,新增全县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到0.52%,持续保持全市最低水平。县域金融机构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明显提升。

  据介绍,去年全县开展“企业发展信心提振”等宣讲活动161场次,开展助企干部评议1374人次。先后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三服务”“三助三红”等专项活动,收集221项企业难题,并已全部化解。全县2572名领导干部书面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率先出台政商往来正负面清单“二十条”,通过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倒逼政府部门刚性兑付,确保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深化提升创建行动

  走进瓯北商会广场,记者看到永嘉商会改革展示窗口的智能化展馆已基本完工,承接政府职能、助力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综合服务大厅即将迎来办事单位入驻。“三楼入驻两个平台的服务大厅,一个是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一个是温州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将着力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发展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为瓯北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瓯北商会会长吴开拓说,瓯北商会广场是我县精心谋划打造的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服务综合体,以完善全产业链服务为核心,将产业政策刚性兑现、企业法律维权、矛盾调解、企业党建、人才培训等涉及“两个健康”创建的服务项目集中一体。

  先后出台《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走访慰问有重大贡献的知名企业家制度》《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工作方案》等制度,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制度保障。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和“百会万企”评议涉企部门活动,率先全省择优选派21名优秀年轻企业家赴经信、科技等涉企部门挂职锻炼,加速政企关系向“既亲又清”转变;深入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健全“老带青”导师制,助力企二代健康成长;搭建企业家诉求“发声地”专设政企交流“直通车”等。

  推出“无还本续贷”“税易贷”“贷易融”“钮扣贷”“十年贷”等信贷创新产品,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创新打造引才导航,实施泵阀产业“一库两图”工程,建立云端《永嘉泵阀人才数据库》《泵阀产业人才全景地图》《泵阀产业地图》,为泵阀企业引才提供按图索骥式服务;依托一批平台精准助企,率先开发“招聘通”微信平台助力企业精准招工,创新推出“应急云”线上培训平台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免征减征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减少企业负担2000万元以上。

  “我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建成省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4个,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创成‘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作为市唯一省级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县,按照‘1234’基层商会改革发展思路,重点建设瓯北、桥头、桥下、乌牛、岩头等5个基层商会。”邵剑锋说,今年是两个健康创建深化提升年,将继续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实实在在助力经济发展。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