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家四世同堂40多口人为百岁奶奶祝寿百岁老人全五妹的长寿故事

心态平和、生活规律、家庭和睦、子孙孝顺是老人的长寿法宝

发布时间:2020-01-13 20:32: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1990年开始,我们家四世同堂,有40多口人,是村里的超级大家庭!”“奶奶身体十分硬朗,生活都是自理,现在百岁了也是如此”……1月13日,在桥头镇四角石村,正为百岁奶奶祝寿的村民吴孙坚兴高采烈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家四世同堂的温馨故事。

  “从1990年开始,我们家四世同堂,有40多口人,是村里的超级大家庭!”“奶奶身体十分硬朗,生活都是自理,现在百岁了也是如此”……1月13日,在桥头镇四角石村,正为百岁奶奶祝寿的村民吴孙坚兴高采烈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家四世同堂的温馨故事。记者惊讶其奶奶全五妹寿长跨世纪,亦为其友善、勤劳、节俭等德行所敬慕。对于全五妹奶奶,跃然于53岁的孙子吴孙坚眼中的,就是一个传统社会“慈母”的缩影。

  三十年前就进入四世同堂行列

  听闻在桥头镇四角石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名叫全五妹。老人家身体健康,数十年生活都是自理,且家中请保姆过来照顾老人,却被其拒之门外。而老人家中的孩子从儿子到曾孙大部分都是其带大,这就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恰巧昨天是老人百岁大寿,遂请求村干部带领我们前去老人家拜访一二。

  走进这位老人家中时,她正坐着和自家兄弟唠着家常,脸上露出微笑。看到记者到来,全五妹奶奶向记者点头微笑,而他身边的孙子吴孙坚则起身,满脸笑容迎上前与记者握手。

  老人的寿宴,是儿孙们在家里操办的,就是在自家院子里,架起大锅,热热闹闹做起了家常菜。“在家中,我属于孙辈即第三代,但三十年前,我们家就进入了四世同堂行列。”吴孙坚说,奶奶是他们全家的宝贝,老人身体好就是他们的福气。今年是他奶奶的一百岁大寿,为此,昨天老人的子子孙孙也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老人身边拜寿。

  “祝您百岁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寿宴上,一百岁的全五妹奶奶高高兴兴坐在椅子上,看着赶来为自己庆生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并清楚地喊出前来看望他的人,其记忆力和精气神令在场的晚辈们十分高兴。而在美国读书、未能到场祝贺的曾孙吴拓利用微信视频聊天,和老人面对面交流,表示祝贺。随后,曾孙们与百岁老人围坐一起聊聊天,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映入眼帘。

  心态平和、家庭和睦、子孙孝顺是奶奶长寿的法宝

  据子女们介绍,老人家性格开朗,胸襟豁达,对什么事儿都有一颗包容的心。生活中她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并从小很关爱子女,她的一言一行也为晚辈们树立了榜样。53岁的孙子吴孙坚说,心态平和、家庭和睦、子孙孝顺是奶奶长寿的法宝。“在我们晚辈心目中,奶奶永远是最神圣、最伟大的。”

  全五妹一共有3个儿子,1个女儿,最大的80岁,最小的62岁。年轻时生活在物资匮乏年代的她,养成了特别勤俭持家的习惯,是个特别朴素的老人。一辈子都在料理、操持家务。“在我刚出生一周岁,由于家庭关系,自己身体不好,奶奶很疼我,尤其在半夜饿着时候,特意让爷爷从温州带奶粉喂我,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孙子吴孙坚告诉记者,自己成家立业之后,工作比较忙,儿子和女儿都是奶奶带大,使得现在孩子们一回来都会来找奶奶,孝顺他。

  其中,作为奶奶一手带大的曾孙女吴翔,有工作之后,第一份工资就急忙拿过来孝敬太奶奶;曾孙吴拓从美国带些土特产孝顺太奶奶;住在温州双屿88岁的大兄弟黄胜尧,每一个星期都会来看望老人和他聊聊天……老人家庭十分和睦。而在去年,老人看见身边的孩子一个个成家立业,唯独有一个孙子还未娶妻,老人就经常去他家“做客”,并对其做思想教育,使得去年一眨眼功夫,孙子娶妻生子,老人心中的石头落下,再无忧虑。

  全五妹奶奶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星期都会有儿孙来看自己,别提多开心了,现在物质条件方面满足,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孙们以后能好好的,多来看看自己就行了。而儿孙们纷纷表示:“奶奶身体好,就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看望这些都是子女应该做的。”

  家人给请保姆都被拒绝,坚持生活自理

  据家人介绍,老人除了听力、视力下降外,思路清晰,身体硬朗。老人心态好,生活有规律,吃饭不讲究,家里有啥吃啥。每天在家门口转上几圈是老人几十年的习惯,久而久之,老人的身体得到了锻炼,这也是长寿的最大秘密。

  虽然100岁了,老人的身体却很硬朗,现在还自己烧饭、炒菜,还会缝缝补补,穿针钉扣子。子女们不放心,给她请过保姆,最后都被她辞退了,老人说:“请保姆浪费,自己现在身体硬朗着,没必要。”

  房间里的被子被她叠得整整齐齐,桌子上擦得一尘不染,时不时地用手指头划下桌子,看干不干净。吴孙坚告诉记者,奶奶生活极其规律,每天天亮就起来,午饭休息半个小时后就午睡,一直睡到下午三点准时起来。吃过晚饭,看过新闻,老人就睡下。一天定时吃三餐,不吃点心。“我奶奶不挑食,喜欢吃清淡,每次烧饭,她都扣得很准,菜的话都是以海鲜、蔬菜为主,不时还会增加点肉。”

  “以前带过奶奶去温州居住,由于那边住着不适应,她硬是要回来。”吴孙坚说,奶奶感觉这边邻居多,比较熟,加上奶奶十分喜欢出门闲逛锻炼,就一直居住在老家这边了。

  百岁老人全五妹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桑岁月,目睹了百年社会变迁。家有百岁老人,是幸运,更是福气!希望有更多的家庭能够发扬尊老、爱老、孝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给老人一个浓厚的环境。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90周岁以上老人4882人,其中99周岁以上老人234人。

(作者:吴南杰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