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捣年糕 蒸松糕 磨豆腐岩坦镇溪口村1000多人共同体验楠溪民俗

发布时间:2020-01-13 20:32: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县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热闹喜庆迎新年。1月12日,岩坦镇溪口村热闹十分,捣年糕,蒸松糕,磨豆腐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村民感受父辈儿时的年味,烘托了浓浓的过年气氛。

  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县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热闹喜庆迎新年。1月12日,岩坦镇溪口村热闹十分,捣年糕,蒸松糕,磨豆腐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村民感受父辈儿时的年味,烘托了浓浓的过年气氛。

  村民挥石锤捣年糕

  在制作年糕活动区域,大家伙儿分工明确,合作默契。炊熟蒸好后的米粉被倒入捣臼,村民挥舞石锤捣糕,反反复复锤了几十下,将粉团捣得有韧性。平时在温州生活的戴小爱在现场拿起石锤过了个手瘾。“今天这么热闹,我就趁着打一下,从来没弄过,今天第一次,很累,我汗都出来了,但是我很高兴。”戴小爱说。

  捣过以后的年糕韧劲十足,再经过老师傅的揉捏,元宝、寿桃、兔儿等造型栩栩如生。今年70岁的李天春说,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忙到现在,累却开心着。“过去的农村过年的时候,每户人都会做一个元宝放在米桶里,再放一个银元,没有银元的就放一个铜板,放在米桶里面,意思是说招财进宝,今天村里很热闹,我做的元宝大家都很喜欢。”刚说完,他做的元宝就被村民要走了。

  除了村民忙得不可开交,也有不少孩子赶来体验一番。初中生李成超带着弟弟在一旁跟学,为了压膜印花,直接锤了起来。“小时候就知道吃寿桃,不知道怎么做,要把这个压平还真有点难度,这个还得是靠手工,体验一下挺好玩的。”

  在另一侧,一台炒米机时不时发出嘭啪的声吼,老师傅起火、预热,一系列动作相当娴熟。没过多久,只听得嘭的一声响,香甜的白米花就出来了,引来大人孩子一阵哄抢。

  连续呈现过往记忆

  热闹的地方不止是村口的捣年糕这一处,顺着村子里的古道,经过一道拱门,也扎堆挤满了人。77岁的戴成祥拿着菜刀尝试了好几次,终于将这根立着的一米高的甘蔗在倒下之前一刀劈竖下去20多公分,引来一群人惊叹。“小时候就是玩这个的,5分钱一刀,这一刀劈下去,劈了多少就吃多少,快七十多年了,看见这个我就想起了以前的事,所以再来玩一次。”

  这边劈甘蔗,那边也不闲着,一口小锅慢慢熬制的红糖麦芽糖才出锅,剪子还来不及剪完,大手小手就迫不及待从案板上抓上几颗放到嘴里。

  玩了游戏,吃了麦芽糖,沿着村道走到了戴蒙故居,还没跨进大门,阵阵香味迎面而来,走进一看,传统手工盐卤的豆腐就着本地猪肉在锅里沸腾,吃一口,豆腐汤汁满口留香。

  村民告诉记者,传统的豆腐需要全靠人力周而复始地推磨,不仅要花费力气,推磨还讲究技巧,如果力道收放不自然,时常会卡住,回老家过年的李洁一家三口轮番上阵,每个人都体验了一把手推磨豆腐。“这是老家第一次的年俗文化节,我们很开心,所以过来了,重新体验一下小时候的味道。”

  凝心聚力发展村居

  据了解,本次溪口村民俗文化节,不仅可动手体验民俗活动,全村多处设有古典民俗表演,荷花亭内琴声悠扬,水中央的古典舞婀娜多姿,精神气十足的南拳,寓意美满的春联赠送,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感受浓郁的乡土年俗气息。

  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戴元彪表示,这也是村社调整之后第一次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借此活动使村民的心更加聚拢,更有凝聚力,同时也希望将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推向众人眼中。“溪口是雁楠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建设村,乡兴工作建设已经进行了一部分,我们想把这个成果展现给其他的游客,活动很成功,吸引了很多人来,有些都是上了岁数的人过来。他们亲手把玩一下,寻找过往的记忆,都很开心。”戴元彪说,希望能借助这一次机会,更好地总结经验,将各种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更好地展现在世人眼前,让更多的人了解溪口古村。

(作者: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