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晚报:永嘉多部门联动送医治疗 专家初步诊断为精神障碍

发布时间:2020-01-09 13:56: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19岁女孩萌萌(化名)因患病被关在房间内10多年一事经温州晚报全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众多网友对萌萌的遭遇表示同情,纷纷留言想要捐物捐款帮助她。永嘉县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医师团队对萌萌进行诊断,并将她送到了永嘉康宁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医生正在给萌萌进行检查

  永嘉19岁女孩萌萌(化名)因患病被关在房间内10多年一事经温州晚报全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众多网友对萌萌的遭遇表示同情,纷纷留言想要捐物捐款帮助她。永嘉县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医师团队对萌萌进行诊断,并将她送到了永嘉康宁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萌萌就医的情况如何?其治疗费用又该如何解决?昨天,记者进行跟踪报道。

  □晚报记者王亮/文

  李立/摄

  永嘉多部门联动

  将萌萌送医治疗

  永嘉康宁医院距离萌萌租住的三江街道龙头村约半小时车程,萌萌就住在该医院二楼的重管室内。记者见到萌萌时,她穿着医院统一发放的病服,正在床上休息。

  永嘉县三江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叶福俊向记者介绍了将萌萌送医的过程:“报道刊发后,我们多个单位都特别关注。1月7日上午,永嘉县卫健局、疾控中心、三江街道办事处、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嘉康宁医院等单位或机构联合行动,派出专人前往萌萌家进行了初步诊治。征得她家人同意后,当天下午将她带到了永嘉康宁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她刚来的时候表现较好,也配合检查,就是性格有点内向。睡了一觉起来吃早饭时,就莫名朝人吐口水、抓挠人。”照顾萌萌的护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萌萌伤害、攻击他人,或自残、自伤,医院将她保护性约束在了床上。

  初步诊断为精神障碍

  智商相当于6~9岁

  记者在永嘉康宁医院的病程记录单上看到,萌萌被初步诊断为“脑损害和功能紊乱引起的精神障碍、轻度精神发育迟缓”,其临床表现为智力低下,自言自语,有时傻笑,有时哭泣;突然抓别人脸,拿石头砸别人;伴随有左侧肢体挛缩畸形,活动不便等。

  “萌萌的病并不属于六大重症精神疾病,等她镇静下来,我们还要她配合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视频脑电图、腹部B超等相关检查。”永嘉康宁医院院长孙宏博是萌萌的主治医师,他透露,萌萌一旦发作,就会出现一些攻击性行为,接下来的治疗用药主要为改善大脑血液循环、促进认知、控制冲动攻击行为的精神疾病治疗药物。

  记者在采访时,还遇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专门派来帮萌萌检查的两位专家。已从事精神科疾病诊治工作33年的主任医师、首席专家唐伟表示,精神疾病诊疗必须要见到患者本人,通过外观、表情、情感等来检查对方思维。“我们初步判断,萌萌拥有相当于6~9岁孩子的智商,下一步将以药物治疗结合康复治疗进行,目标是让萌萌不再随意抓挠人、攻击人,基本恢复正常生活状态,不再需要被关锁在房内。”唐伟说。

  前期治疗费用政府承担

  后续仍需爱心动员

  记者了解到,萌萌前期治疗第一个疗程需3个月时间,预计费用2万多元。对于收入微薄的萌萌一家来说,这无疑是一笔相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值得欣慰的是,为了让萌萌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三江街道办事处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由街道先行拨付前期治疗费用。

  没有户口是救治萌萌道路上的另一个“拦路虎”。由于萌萌的父母当年属于未婚生育,萌萌时至今日都没有身份证、户口,这就意味着她没办法享受到低保等各项帮扶福利。“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上级主管部门已经开始统筹安排,积极发动沙头镇人民政府(萌萌父亲户口所在地)、永嘉县妇联等相关单位,从速为萌萌办理户口、低保卡、残疾人证等相关证照,尽我们所能让她的治疗之路更加顺畅。”叶福俊介绍。

  萌萌的报道牵动了全国网友的心,甚至有北京、上海等地的居民打来电话称,自己想要捐赠物品、款项来帮助萌萌。

  温州晚报在此呼吁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人士伸出援手帮助萌萌一家,有意者可致电0577-88908890,或直接在“温州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留下联系方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