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菇溪河获评为2019年省级“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0-01-03 14:51: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省水利厅、省治水办(河长办)2019年省级“美丽河湖”评选结果出炉,此次评选按照《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验收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经县级自评、市级验收、省级复核,永嘉菇溪河上榜。

  日前,省水利厅、省治水办(河长办)2019年省级“美丽河湖”评选结果出炉,此次评选按照《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验收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经县级自评、市级验收、省级复核,永嘉菇溪河上榜。

  近年来,永嘉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有序推进河道水质提标工作,努力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环境目标,全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我们通过科学规划、水岸同步治理、打造亲水景观等,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升菇溪河的水环境质量,为菇溪河道蜕变成为“美丽样板”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菇溪是永嘉县境内四大水系之一,发源于青田县,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汇入瓯江。曾经《永嘉县志菇溪道》描绘菇溪河的美丽景色“风帆叶叶上菇溪,独客蓝舆转向西;榕树荫中松鼠过,枣花香里竹鸡啼。一群黄犊夕阳远,三面青山霞影低;缕缕炊烟林外红,故人家在白沙堤。”自上世纪80年代来,因过度追求经济增速,水生态破坏、水环境污染的现象日趋严重,境内部分河流清澈容颜不复存在,河床淤积、景观破坏,河段绿景渐逝,菇溪河也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

  为此,2008年桥头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域各界人士主动募捐3000多万拉开了菇溪河整治的序幕,2014年,浙江省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永嘉县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菇溪河的河长。永嘉县与青田县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双方确立了巡查机制、信息情报共享机制,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一厂一策方案,明确了整治一部分,整改提升一部分,搬迁一部分,最终实现综合治理的思路。跨区域的协调机制,使得治水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建立了长效的全面解决机制。菇溪河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完成河道治理8.6km 。关停、整顿沿河“低小散”纽扣企业和家庭作坊509家,菇溪河中上游水质从治理前的Ⅳ类提升到Ⅱ类,实现从“牛奶河”到“畅游河”的华丽转身。菇溪河畔建成了钮扣主题公园和纽扣博物馆,将桥头独具的钮扣文化和“白手起家、勇立潮头”的桥商文化定格、传承、延续。2013年,得到了时任浙江省省长的李强点名表扬。菇溪(殿前村—大沸下村)段隶属于菇溪河道综合整治三、四期。河宽100米,长度3.7公里。

  通过整治,护岸整体稳定,河道行洪通畅。生态安全,中上游水质清澈。生境营造,沿线建有亲水平台和游步道,岸上分布跑步道和漫步道。景观文化,配套建设了纽扣博物馆和纽扣主题公园,沿线滨水公园和观景平台相得益彰。亲水便民,沿线配套建设了亮化工程,夜景非常美丽,沿线村民喜欢沿溪而行,感受亲水活动,菇溪河常年可游泳,让村民在家门口感受人水和谐。管护成效,菇溪是瓯江北侧一条小支流,由永嘉县主要党政领导担任河长,并按要求开展巡河活动,镇党委政府对河岸一体保洁非常重视,河面保洁工作纳入镇考核的重要工作。

  目前,我县菇溪河道获该项荣誉,全县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绿色、生态、健康的环境将继续在盈盈碧波中不断“流淌”下去。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