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楠溪江边偷倒渣土为何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9-12-18 22:30: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反映,近段时间经常有工程车在楠溪江边偷倒渣土,其中以岩头镇和沙头镇辖区内最为猖獗,严重破坏楠溪江滩林,影响水源安全和周边环境。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近日有市民反映,近段时间经常有工程车在楠溪江边偷倒渣土,其中以岩头镇和沙头镇辖区内最为猖獗,严重破坏楠溪江滩林,影响水源安全和周边环境。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实地采访:楠溪江边整片滩林被深挖,渣土堆成了座座小山

  12月17日上午,记者根据市民举报找到了沙头镇岭下村的这处渣土偷倒点。该点甚为隐蔽,位于村对面的丛林间,并用铁板铺了一条临时通道以便运输,一路上全是重车留下的车辙。进入山林,记者看到,楠溪江边的整片滩林被深挖,毛竹和树木被连根挖起,而渣土堆成了座座小山。现场一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毛竹没有经济效益,村两委决定砍伐毛竹改种水果。

  然而,该村所谓的填土却为偷倒渣土提供了便利,大面积滩林被破坏,并可能造成楠溪江的污染。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现场测量,竹林被深挖2.6米,整个破坏的滩林面积是4900多平方米,目前堆积的渣土有南面跟北面这两堆,经皮尺测量,有9500多立方米。

  随后,我们又来到岩头镇烘头村,在村口的滨江公园边,记者找到了这处面积较大的偷倒点,同样位于楠溪江畔的滩林中,现场已有挖土机在进行平整。记者了解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上周已经介入调查,并要求运输公司将滩林恢复原状。

  根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12月10日,该局开展集中行动,扣押了21辆正在运送渣土的工程车。执法人员郑章平表示,他们是当天下午4点接到举报,第一批在沙头镇珍溪口大桥,一共扣留了8个车辆,到晚上7点半的时候,又接连接到举报,在沙头镇岭下村也存在运输渣土的情况,随即又抓获了13辆车。

  部门回应:勤查严管堵疏结合

  近几年,本网已多次曝光偷倒渣土非法行为,其中以沙头镇和岩头镇居多。偷倒渣土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才能有效打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谷明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加大巡查力度、采取错峰勤查严管、顶格处罚的方式,从严整治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楠溪江流域,更是一条不能踩的红线。

  治标更要治本,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汤淮介绍,目前我县还没有一个正规的渣土消纳场,去年,该局着手出台《加快推进我县建筑垃圾和渣土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但因为消纳场要求比较严,土地、规划、水利、环保等等因素造成选址很是困难。“目前,这项工作住建部门在牵头,我们尽力配合,把这个消纳场一定要建好,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此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收集掌握县内渣土进出数量,并联系县外正规消纳场,组织渣土外运,争取明年能够实施。

  打击偷倒渣土非法行为,除了勤查严管、顶格处罚,也要部门联动、堵疏结合,并借鉴更多的技术力量给该种行为戴上“紧箍咒”,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