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入选“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12-13 00:3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2日上午,浙江省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暨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发布会在绍兴嵊州举行,楠溪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入选“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全省共10个,温州唯一一个。

  这里,让谢灵运流连忘返;这里,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这里,是“醉美的桃花源”……12月12日上午,浙江省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暨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发布会在绍兴嵊州举行,楠溪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入选“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全省共10个,温州唯一一个。据悉,此次活动于6月初启动,全省11个地市共45个县(市、区)的86个目的地提交申报资料。

  “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文化之魂深深镌刻在浙江大地上。自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以来,一场山水和文化融合的诗路建设就此徐徐铺开。这是文化浙江建设的时代亮点,更对打响“诗画浙江”金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1月3日,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永嘉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介绍了永嘉四条诗路精品旅游线路,包括“谢灵运”山水诗画游、“古村落”文化寻踪游、“舴艋舟”古韵乡愁游、“陶弘景”福地养生游。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是浙江重点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

  瓯江山水诗之路,是我省诗路文化带建设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全域旅游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永嘉,取“水长而美”之意,是温州文化的起源地,自古就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尤其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担任永嘉太守,开创中国山水诗派,留下大量山水诗,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是中国浩瀚诗歌发展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永嘉因此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自从谢灵运在此播撒下诗歌的种子之后,永嘉便成为陶弘景、李白、杜甫、苏轼、叶适、李清照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胜地。唐朝张子容、孟浩然、崔道融,宋朝叶适、潘柽、徐照,明朝王叔果、潘舜臣,清朝朱彝尊、金简庵、朱步墀等,因谢灵运慕名永嘉山水接踵而至,他们或徜徉楠溪江口,或深入楠溪风景区腹地,吟咏不绝,留下关于永嘉的诗文一万多首,为永嘉的文脉传承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力量,楠溪江也因此成了一条“流诗的江”。

  永嘉县专门编制“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发展规划,整理出版《谢灵运与永嘉山水诗》等79本文化书籍,重点建设“谢灵运”山水诗带、“舴艋舟”乡愁诗带、“陶弘景”养生诗带等多条诗带,进一步擦亮“中国山水诗摇篮”金名片。

  而永嘉楠溪古村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包括丽水古街、苍坡古村等大大小小200余座古村落,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楠溪江景区总面积625平方公里,分为岩头中心景区(楠溪江及沿江农村文化)、大若岩、石桅岩、北坑、水岩、陡门、四海山七大景区,景点800多个,悠悠楠溪江融天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闻名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景区。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诗路建设总要求,积极开展当地研究,成立专门的诗路文化研究机构,与浙江大学共同成立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围绕“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建设,重点推进“九个一”重点举措,即建设一批山水诗主题公园(文化园)、打造一批诗路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编撰一套山水诗集、打响一个中国(永嘉)山水诗文化旅游节品牌、提升一批山水诗城市形象标识、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民宿、开发一批山水诗文创品、打造一批诗村和宋文化村。

  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将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学普及和政策咨询。其中学术研究重点研究永嘉学派发展史、永嘉学派文献整理与研究、永嘉学派的学术渊源、历史地位、学术贡献和当代价值等;近期研究主题为“楠溪江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具体包括楠溪江宋文化与山水诗词、特色民宿、楠溪美食、音乐戏曲、文创产品等的融合发展。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