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最脏村居”摘牌之后还干净吗?

发布时间:2019-12-11 23:41:4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为有效促进环境整治落后村居整改提升工作,县整提办每月评出环境整治工作落后的10个脏乱村居,并对及时整改到位且验收通过的村居进行摘牌。那么摘牌之后,这些村居还干净吗?本报记者近日对部分村居进行了实地走访。

  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为有效促进环境整治落后村居整改提升工作,县整提办每月评出环境整治工作落后的10个脏乱村居,并对及时整改到位且验收通过的村居进行摘牌。那么摘牌之后,这些村居还干净吗?本报记者近日对部分村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走访部分村居有反弹现象

  近日,记者来到东城街道原峙口村,该村在9月份摘掉“最脏村”牌子。但是在村内繁华路段榕江路看到,道路两侧占道经营严重影响通行,且遍地垃圾,塑料袋四处飞扬。一些卫生死角堆积了各种生活垃圾。随行的县整体办工作人员表示,从村内的垃圾桶就可以看出来,该村近期保洁工作不理想。“这明显反弹回来了,后续没有及时清理。”根据规定,垃圾桶要定期保洁。再看周边绿化带扔满垃圾,这都是不允许的。

  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该村保洁人员只负责清运却不负责清扫。而对于上次摘掉“最脏村居”的牌子,村民表示,只是应付检查。村民们说:“第二天就一样了,天天路堵,路上摆起来乱七八糟,过来检查的时候早就通知过来了,一大帮人过来穿着马甲整理下,检查完了走了又这样了,哪有正儿八经给我们清理的,都只是垃圾桶倒一下。”

  在采访中,一些村民主动告诉记者,该村保洁由东城街道负责安排,统一的保洁人员定时清理。而摘牌后如何保持现状,他们坦言,保洁力量不够,“做任何事情都要花钱,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不能开展任何有效措施。”

  随后,我们来到上周刚摘掉“最脏村”牌子的桥下镇东村,看到通村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桶规范放置。溪流清澈见底,河岸风光宜人。原本的闲置空地和卫生死角也已铺上了植被“绿衣”,墙上是环境整治宣传板和美丽墙绘,环境整治宣传氛围浓厚。该村村委会委员潘朝华说,现在最主要是引导好村民的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环境,并在每周二聘请四名临时保洁人员增加保洁力量对全村进行清理。接下来计划在村内建设四个公厕,村内露天坑全面拆除。

  建立“一约六制度”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

  我县通过“十大脏乱村居”挂牌整治,亮丑加压,加速整改。而对于摘牌之后出现反弹的村居,也有相关的监督机制,包括重新挂上黄牌,并跟镇街的考核考绩和村干部评先评优、基本报酬挂钩,也包括对乡镇街道的督促和约谈。督促各村进行整治落实,确保整治效果取得长远。

  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我县要求各村建立《村居(社区)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环境整治“一约六制度”。目前,各个村已经在实施。县文明中心副主任池兴荣说,例如瓯北街道河田社区,下定决心对村内违建进行统一拆除,拆出空间,并由村委会出资聘请管理人员实时巡逻管理。“根据各村不同的特色制定适合本村的长效机制,确保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带头把环境通过全员抓、全域抓、全实抓,真正形成总体的一个效果。”下一步,将着力宣传发动再深化,增强群众的环境意识、全员发动提升环境。

  全域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各乡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办法,进行试点提炼,制定出一套符合本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又行之有效的管用办法,为全县推动“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提供样板贡献力量。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