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媒体问政聚焦楠溪江景区环境乱象

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反弹

发布时间:2019-12-04 23:3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烧烤大军污染滩林,通景道路占道经营,在本周一举行的2019年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上,楠溪江景区的环境乱象成为聚焦的首个案例,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立行立改,12月3日立即组织开展了整治行动。

  烧烤大军污染滩林,通景道路占道经营,在本周一举行的2019年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上,楠溪江景区的环境乱象成为聚焦的首个案例,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立行立改,12月3日立即组织开展了整治行动。

  现场采访:景区村垃圾乱到“煞风景”

  12月2日“问政永嘉”活动现场播放了短片《景区‘藏污纳垢’垃圾中转站“煞风景”》,从记者前期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沙头镇九丈村滩林,沿着溪滩,三五成群的游客搭棚设点烧烤,滩林上,溪水里,随处可见各色塑料袋和食物残渣。

  在岭下村溪滩边,十几个烧烤大棚一字排开,油烟萦绕。在香樟花园,虽然水边就立着“水源保护区,请勿在此烧烤”的牌子,还是有不少游客搭棚烧烤,地面散落着不少垃圾。

  而在通往景区的路上,占道经营、违章搭棚也是比比皆是。岩头镇苍坡村是浙江省第一批3A级景区村,但村内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情况非常多。而在村里的垃圾收集点外,生活垃圾倒在了路上,苍蝇乱飞。村民说,这样的情况从今年4月就开始了,前段时间,农田机耕路上全部都是垃圾,人都走不过去。村民戴大妈说:“垃圾都倒外面来了,臭死,苍蝇到处都是。”

  景区村岭上人家环境也是不尽如人意。村里垃圾中转站外垃圾遍地,由于倾倒的基本都是厨余垃圾,馊水外流,散发的恶臭让人作呕。

  政府回应:迅速开展景区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反弹

  针对景区的环境乱象,特别是沙头镇辖区内的楠溪江边露天烧烤和通景道路占道经营等环境问题,12月3日,也就是问政活动次日,县文广旅体局牵头,联合综合行政执法、环保、市监等部门及属地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对沙头辖区景区重点区域进行了全域环境整治。

  在九丈滩林,执法人员对堆在溪边的临时棚和烧烤架等物品进行拆除,并及时清理拆除后垃圾。在岭下村滩林,当执法人员到达时,经营户已经自行拆除雨棚,并腾空烧烤架等物品,执法人员立即加入搬运队伍。而在香樟花园,经营户不听劝阻仍在经营,一些游客正准备开炉烧烤,执法人员立即进行阻止,引导游客文明游玩。“我建议政府可以规划一个区域,允许我们游客烧烤之类的,可以划分这样的地方,让大家聚在一个地方玩。”温州游客郑亚文跟执法人员建议说。

  执法人员现场对各类临时棚进行强制拆除,通景道路两侧的商贩通过劝导也都搬进了统一的售卖点。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监督和巡查,并建立长效机制,在治标的同时实现治本。下步他们将向县政府申请划定一个特定的区域,让有烧烤需求的游客来了楠溪江以后有地方烧烤,让游客高兴来满意而归。

  采访后记:美丽的楠溪江欢迎游客的到来,更需要大家一起保护。多部门及时开展整治行动,体现了整治景区环境乱象的决心,而如何实施后续的长效管理,更是考验治理水平。期待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多动脑筋,堵疏结合,建立建全长效机制,在优化游客体验的同时,保护好楠溪江环境。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