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时尚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12-03 23:39: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加快推动鞋服、钮扣拉链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发展,我县近日出台《时尚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推进鞋服、钮扣拉链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发展,培育形成三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国际性鞋革制造基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时尚服装辅料创新和智能制造基地。

  为加快推动鞋服、钮扣拉链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发展,我县近日出台《时尚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推进鞋服、钮扣拉链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发展,培育形成三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国际性鞋革制造基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时尚服装辅料创新和智能制造基地。到2023年,时尚智造产业工业总产值实现33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8%。

  升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引导鞋服、钮扣拉链制造环节个性化、规模化、定制化发展,推广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为重点的信息化管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依托奥康、红蜻蜓等领军企业作用,扎实推进“鞋服云”行业云平台建设,创新“两化融合”新模式。

  积极推进“鞋服(钮扣拉链)行业+互联网”,打造商务云平台。结合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大力发展品牌连锁店、工厂直销店、电子商务体验店等新型消费模式,建立多元的品牌销售渠道。继续实施“电商换市”,用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支持“产业带”和“特色馆”建设,整合提升鞋服、钮扣拉链等行业的电商资源。

  建设特色时尚智造平台

  引导鞋服产业向瓯北板块集聚发展,提升东瓯工业区、梅岙、六岙工业区等园区的鞋服企业土地产出效率,将瓯北板块打造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国际性鞋革制造基地、精品服装生产基地。提升发展桥头外资工业区、桥头外垟头工业区等钮扣拉链工业区块,加快推进桥头服装辅料小微园建设,谋划建设永嘉裕隆鞋服科创园,将桥头板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时尚服装辅料创新和智能制造基地。

  全面开展僵尸企业、亩均税收不达标企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等“汰劣”行动,加大“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工业用地的清理力度,盘活土地100亩以上,预计新增产值6亿元。结合平台建设,新增工业用地350亩以上,预计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加大技改补助力度,继续做好“零土地”技改工作,鼓励企业以扩建、改建等方式增加生产空间,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坚,解决行业共性难题,预计新增产值18亿元。

  培育时尚智造名企名品

  大力开展“凤凰行动”“雄鹰行动”,到2023年力争新增1家10亿元企业、4家5亿元企业、10家亿元企业。推进鞋服、钮扣拉链等行业工业企业股改工作,争取新增1家以上上市企业。实施在外永商企业回归工程,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

  大力开展“雏鹰行动”,深化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到2023年新增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4家以上。统筹抓好“小升规”“防下规”工作,到2023年新增“小升规”企业100家。实施企业管理创新工程,培育10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加速推进“三强一制造”,出台扶持品牌发展专项产业政策,开展时尚产业(鞋服)品牌试点工作,确定10个左右的县级重点培育时尚品牌,并予以相应政策支持。引导报喜鸟等鞋服龙头企业对品牌商誉的持续投入,引导迷西仕、东蒙等有实力的代加工企业向品牌型企业转型,打造中国鞋服高端时尚品牌的集聚地。

  增强时尚智造创新引擎

  推进鞋服、钮扣拉链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争取打造成为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整合科技资金,鼓励在本地建设众创空间,扶持和引导企业在上海、杭州等时尚中心建立研发机构,开展与国际国内服装院校战略合作,积极抢占时尚产业发展高地。

  开展科技创新“三清零”、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机器换人”。到2023年,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提高到95%以上,科技活动覆盖率达9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家(新增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新增32家)、省级高校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家(新增2家)。

  建设一批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和集聚区,重点建设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温乡时尚创意中心。推进数字化时尚创新基地建设,力争鞋服、钮扣拉链各建成1个以上时尚创新设计基地,培育10个左右工业设计中心。加强对鞋服等传统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