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老年人集中扎堆办理《优待证》,原是传言作祟

运管部门提醒: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凭身份证、市民卡等有效证件一样享受优待

发布时间:2019-12-02 22:39: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于11月30日正式实施。12月2日,许多年满60周岁的老人扎堆到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优待证》,给窗口办证系统带来考验。运管部门提醒:除《优待证》以外,老年人凭身份证、市民卡等有效证件一样可以享受优待。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言,避开近期的业务办理高峰期。

  我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于11月30日正式实施。12月2日,许多年满60周岁的老人扎堆到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优待证》,给窗口办证系统带来考验。运管部门提醒:除《优待证》以外,老年人凭身份证、市民卡等有效证件一样可以享受优待。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言,避开近期的业务办理高峰期。

  现场 人头攒动办理《优待证》

  12月2日,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看到办证窗口办理《优待证》业务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等待办证的大多数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证工作压力巨大,不时有工作人员用扩音喇叭呼吁市民遵守办证秩序。现场,有市民表示,他们此前收到通知,“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后,没办理《优待证》的不再享受特殊群体优惠政策,所以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来办理《优待证》的老人。来自石染的章陈义告诉记者,他昨天在瓯北至巽宅的车上听售票员说必须要办证,所以早上7时50分就来到了现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受到传言影响,大厅办证业务爆满,为提高工作效率,办证窗口增加了工作人员,并采取增设窗口、延长时间等方式尽量多办证,缓解办证压力,但是仍难以满足群众的办证需要。

  在咨询处,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对前来问询的人做解答,表示政策没有变化。记者注意到,这些咨询者中,有不少只是早起遛弯的路人。“听说3天内还可以用身份证代替,过了3天只认老人证了。”“我听说能有2个月过渡。”……记者注意到,排队的人们纷纷在谈论着这些并没有“信源”的消息。而当记者追问“听谁说的”时,很多排队市民只是跟风,他们根本不清楚消息来源。有市民翻出了一条朋友圈消息:“……请群友们告诉自己的父母亲一定要带身份证和老人优待证乘坐大小楠溪公交车,未办到老人卡的,到上塘电业大楼一楼带身份证免费办理,也可以给亲戚朋友带去办理……”

  王雪华是瓯北至碧莲专线上的一名售票员,她当天是为家人来办理《优待证》。“这个就是老百姓自己发起的,你办我也办,生怕办晚了。”来自珠岸村的陈飞将为26位村民代办《优待证》。

  辟谣 凭有效证件一样享受优待

  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联系运管部门了解到,除《优待证》以外,老年人凭身份证、市民卡等有效证件一样可以享受优待。如果市民碰到有售票员不承认其他有效证件,无法享受优待,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另外,一些前来办证的老年人由于年纪大、听力不好,办证时存在交流困难的问题。建议老年人办证时最好有直系亲属陪同,或也可委托亲友办理。

  记者随后从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金孙策处了解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是我县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而《永嘉县特殊群体优惠乘坐城乡公交车实施办法》等有关配套措施正在制订中,在出台前的试运营期间,70岁以上老人、盲人、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和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等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60-70岁老人半价乘坐城乡公交车。上述特殊群体在乘车时凭身份证、市民卡、老年人优待证等相关有效证件即可优待乘车。他提醒,关系到民生的政策,要依据政府相关部门公开发布的信息,不要相信传言和谣言。即便确实需要办理《优待证》的,也不用着急,按照程序一步步办理即可。

  记者发现,60-70岁老人的《优待证》是篮证,70岁以上的则是红证,相较于身份证、市民卡等证件,售票员不用再计算老人的年龄,给予不同的优惠。

  “知道这个情况后,我们了解了一下,确实有个别售票员在自己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擅自跟老人讲,没办证的尽快去办。现在,我们再次对售票员明确,只要凭有效证件就能享受优待。”县联运公司总经理全显敏表示,从一开始的误传,再经过好心人热心肠口口相传,在朋友圈里发酵就成了这样子。他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听信传言,避开近期的业务办理高峰期。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